成佛路上的難行道與易行道

我們修習成佛之道有兩個選擇:第一個是完全仰仗內心的力量。也就是說,我們剛開始先持戒,靠戒法來對治身口的過失,靠止觀來對治內心的顛倒。這種戒定慧要經過無量劫的時間。這當中當然是種種的辛勞,因為你完全拒絕已經存在法界的佛陀力量,你採取的方式是完全內觀的方式,你跟外面的佛陀的力量完全不接觸的。這樣子你必須要很辛苦地面對你的見思惑——三界的煩惱,跟界外的塵沙惑與無明惑。以這種次第的、直立的方式來離開三界,這當中當然是內憂外患、非常辛苦,這叫難行道。

那麼第二個是易行道,就是仰賴佛力。在修習戒定慧的過程中,我們有一些對佛陀的禮拜,或者是稱念,或者是觀想。總之,你一天當中,你的身口意三業跟佛陀有所相應,三業相應。這個時候,當然最有代表性的是口業的稱念。在淨土宗整個身口意的三密相應當中,對於口業是特別重視的,就是用口業來執持佛陀的聖號,這個是最簡單的方式。這樣子因為口業的稱念,就跟佛陀感應了,得到佛陀願力的加持,這個時候我們成就不退轉,可以疾速地圓成菩提。因為在佛力的加被之下,相對來說是容易的。

 這個難跟易,龍樹菩薩講出一個譬喻,他說:我們今天要到一個目標去,你可以選擇走路的方式爬山、越嶺,那當然很辛苦了;你也可以選擇坐船,那麼坐船相對來說,你就很輕鬆了,因為這個船會自動帶你到彼岸。那麼你自己的走路,就是你選擇難行道;你坐船,乘風而去,這個就是選擇易行道,有佛力的加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