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其心,則獲一切勝妙功德

今早,我和三位出家人踏上了回山的路。從臨時住處出來,欲乘電梯下樓,長長的樓道裡左右雙排電梯共八個,隨手摁下其中一個按鈕,餘七同時啟動。大家眼耳併用,認真觀察著八扇電梯門的動向。

這時站在遠處電梯口的一位年青人說:「師父們,這裡的電梯到了!」我們連聲應謝,走進了電梯,只聽他又囑咐一句小心點。短短的兩句話,不用舉手之勞,助我們暖暖地踏上了回山的路。

要用午齋了,手提著乾糧想找個地方坐,左右顧視也沒個合適處。這時,前方小咖啡館的兩位經營人走出來說:「師父們,請到裡面坐吧!」進去一看,這個僅能容納十餘人的小空間,我們連放東西帶坐人,恐怕其他人就不方便進出了,真擔心會影響他們的生意。

他們二人好像看出了我們的心思,急忙說到:「師父們坐,不會妨礙我們工作!」這頓飯吃得特別有滋味!遇到這樣的熱心人,心裡甜甜的。

古人說:「不以善小而不為。」是呀!隨力隨分予人以幫助,歡喜了他人,陶冶了自己,何樂而不為呢?人生處處有好人,學做好人,就要懂得「善用其心」。

有人請問一位出家師父:怎樣理解《華嚴經》所說的「一切唯心造」?法師說:這個容易!假如給你一堆泥巴(現在也可用橡皮泥),你可以用它造佛像、造房子、塑動物、塑人物……無論造什麼,都沒有離開我們的用心啊!

生活中我們要學會善用這顆心,也就是說只用好心,不用壞心;只用善心,不用噁心;只用大心,不用小心……記住文殊菩薩的話:「善用其心,則獲一切勝妙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