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窮佈施難?在乎一念之間

昨日說《四十二章經》中的二十難,會過來,難會變易。難易是對待法,難中有易,易中有難,在各人所用不同。不講別的,就講貧窮佈施難吧!

佛弟子行菩薩道,佈施為六度之首。施者舍也,四無量心,慈悲喜舍,舍就是佈施,舍就能解脫。因為一切皆非我有,能內外盡舍,自然解脫,佈施又有什麼難?

佛在世時,有一雙窮夫妻,窮到不得了,住的是破草房,勉強能避風雨,穿的兩人僅共一條下裙,沒有上身衣服,出門只能一人穿裙,一人赤身露體留在家裡。所以二人每日輪流出門乞食,也就輪流穿這一條下裙。化飯化得多,二人吃得飽就歡喜,也常有化不夠、吃不飽的時候,甚至化不到而餓肚子也有。

有一比丘,已證羅漢果,知他二人多生多劫未種善根,所以這生貧窮到此地步,特來度他,向他化緣,令他種福。

這對夫妻見此比丘在門外化緣,男的招呼他在外稍等,回來和妻子商量道:「我二人前世不修,今生如此貧苦。今生若再不修,將來必然更苦。但想佈施種福,又沒有東西可供佈施。二人只共有這一條裙,若佈施了,便不能出門,二人都要餓死。但若不佈施,生亦無用,不如以此僅有之物,誠心供僧,種種善根,死亦值得。」其妻同意。

男子於是從破房洞中,伸出頭來,向比丘說:「大德,請慈憫我,望將此裙代我送去供佛。」比丘憫而受之,持供世尊。

時世尊正與頻婆娑羅王說法,受此供養,即向大眾宣佈彼夫妻往劫因緣。他們雖未種善根,只今以一念誠心,盡其所有,施下此裙,其福無量。王聞此事,著二人前往看彼夫妻,見其裸體餓睡地上,因救護之,給以衣食,同詣佛所,見佛聞法,即證果位。

他二人窮是窮極了,但能把佈施難這一關打破,就獲如此利益。可見難不難在乎一念,沒有一定的。

昔明代羅殿撰有醒世詩曰:

急急忙忙苦苦求,

寒寒暖暖度春秋。

朝朝暮暮營家計,

昧昧昏昏白了頭。

是是非非何日了,

煩煩惱惱幾時休。

明明白白一條路,

萬萬千千不肯修。

這雖是淺白文章,似乎沒有很深的道理,但全把我們業障鬼一生的行為描寫出來。誰人能脫離這詩的窠臼,誰就是大解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