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向此生生淨土,投胎一錯悔時難

委骸回視積如山,別淚翻成四海瀾;

世界到頭終有壞,人生彈指有何歡?

成男作女經千遍,戴角披毛歷萬端;

不向此生生淨土,投胎一錯悔時難!

當然我們安住心性以後,我們就從心性裡面,開始觀察人生的因緣,觀察因緣呢,我們先看看我們的過去,就是我們過去是怎麼過的,委骸回視積如山,別淚翻成四海瀾。

釋迦牟尼佛成道以後,他說他觀察以前做凡夫的時候,他做白狗的時間,不是狗哦,是白色的狗哦,針對白狗,他做過的白狗的尸體,如果堆積起來像須彌山這麼多,那你就知道這個輪迴有多少次了,就做白狗,純白色的狗。所以我們過去已經經歷過很多的老病死的折磨,這就是我們的過去。

我們來看看我們的現在,世界到頭終有壞,人生彈指有何歡。我們有些人對今生是滿意的,也就是說你很幸運,你的善業表現出來,不是說你就是沒有罪業,不是這個意思。是你前生臨終的時候,把善業的開關啟動了,其實你還是有很多罪業,它是保留在阿賴耶識,你臨終的時候,把善業的抽屜打開了,所以你今生很快樂。

有些人是比較不幸的,他前生觸動了罪業,所以他今生很不幸,但是這個都是短暫的,因為總有一天我們要面臨死亡。這個今生的因緣,大家都是過客,所以人生彈指有何歡,這是我們的現在。

我們來看看我們的未來,成男作女經千遍,戴角披毛歷萬端。我們合理的推論,假設我們沒有結束生死輪迴,我們可能到人世間成男作女,我們也可能到三惡道,戴角披毛……總而言之,我們將歷經無窮無盡的生死,我們將在每一次生死當中,就要受到老病死的折磨。這就是我們的一個生命水流,過去、現在、未來的相貌。

所以我們從這個地方看到,不向此生生淨土,投胎一錯悔時難。所以我們能夠把握的就是現在,求生淨土,否則等到投胎以後,我們就要付出一生的代價,來彌補這一次的錯過的機會。從這個地方,我們可以知道就是說,當然我們經歷過很多的生命,這生命留下很多的業力跟煩惱,這都是我們要面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