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到晚年,觀照智慧就越重要

一般來說初學者要多修止,因為你觀慧薄弱。一開始先念佛拜懺,事修多一點。等到你的心慢慢收住了,再慢慢觀慧。一個人越到晚年,你的觀照智慧就越重要了。諸位!不是僅僅考驗你念佛而已。就是你平常是怎麼想的,你都是在打什麼妄想,你要小心了!老人家都是喜歡回憶過去,年紀大的人都在想年輕時候的事情,這不對啊!你要想未來,你要把心想淨土。因為你回憶過去,就容易帶動愛取,帶動你的主宰,所以你一覺照馬上拉回來。也就是說初學者多修止,年紀大要注意修觀了,引導佛號是更重要。

我們看第七,若根鈍不入,應修對治事禪。如果你的方法正確,你也如法地建立佛號,調整心態,引導佛號;也好好地減少罪業,增長善業,但是你覺得好像昏沉很重、掉舉很重,而且經常心不安,那就是你心有障礙,這個要先破障。

障礙有三種情況:第一個,煩惱障。你可能有粗重的煩惱在活動,這時你先把佛號放下,先把這個大石頭搬開來,否則你這個車子開不過去的。「多貪眾生不淨觀,多瞋眾生慈悲觀,多癡眾生因緣觀」,這個前面說過了。如果說你有粗重煩惱,一而再再而三揮之不去時,你要先把它調下來,調伏粗重煩惱,這是第一個煩惱障。

第二個,業障。有些人過去生有造重大的罪業,或今生造了重大的罪業,所以他整天覺得昏昏沉沉,甚至於晚上做惡夢,這個人是要拜懺的,最少一百天,最多拜一年,拜到你身心輕安,見好相為止。就是說如果你有業障,勉強修行,也很難成就。倒不如先破障,修對治的懺法。

第三個,鬼神障。你可能過去傷害的眾生,現在剛好跑到鬼神道去了。這時你就要念佛,持往生咒,誦經迴向給他,好好跟他溝通,化解彼此的障礙,這個叫破鬼神障。

就是說,如果你有這種特別粗重的昏沉、掉舉,要先破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