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罪業的勢力,因為罪業會讓你臨終痛苦

建立佛號,引導佛號,調伏煩惱,這叫正修。

折伏現行煩惱是修行要務。但是你要知道,什麼是幫助你的,什麼是障礙你的。

比方說,道、滅,這四諦中的還滅門,道諦跟滅諦是幫助你的,你能夠修道產生寂靜的涅槃,這是幫助你的;還滅,十二因緣裡面的無明滅則行滅,乃至於生老病死滅,這個是幫助你的;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這是幫助你的。

反過來,你放縱你的苦集,這是障礙你的;十二因緣的流轉門,無明緣行,行緣識,乃至於生老病死,這是障礙你的;乃至於六蔽:慳貪、破戒、瞋恚、懈怠、散亂、愚癡,這是障礙你的。

所以,我們舉個例子。比方說六度講持戒。你說:「誒,我帶業往生,我建立佛號,引導佛號,這跟持不持戒沒有關係的。」有關係!雖然淨土宗的正念考驗的是你的心理素質,但是你最好不要造罪業。因為你罪業造得太重時,臨終時罪業起現行,它會給你極度的逼迫跟痛苦,你很難去提起正念。

所以,我們點點滴滴都要注意,當然你不可能去殺人,但是有時候你不小心殺了螞蟻,要趕快懺悔,因為你不能讓業力慢慢累積。我們當然不可能造很重的殺盜淫妄,但是你微細的業一定要懺悔,讓業力的力量能夠破壞。

在經典上說,即便你殺螞蟻,如果你沒有慚愧心,數數現行,深生好樂,雖然它是微小的業,但是累積起來也是很可怕的。所以你要對治這種故意的犯罪行為,乃至於你經常會出口傷人,雖然看起來無傷大雅,但是這也是種罪業。

總而言之,你要降低罪業的勢力,因為罪業會讓你臨終痛苦,而你臨終痛苦時,很難保持平靜,很難提起正念。

我們修淨土宗,必須想辦法讓自己善終,「願我臨終無障礙」,你必須要有強大的善業幫助你。淨土宗的人臨終時,善業要強,罪業要弱,你才能夠放手去處理心中的愛取跟主宰。

就是說,你必須有善業的力量,讓你現出一種身心安穩的狀態,才能夠專心地去面對內心的顛倒。所以說雖然它是助行,但是你不要忽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