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經》讓你悟理見性

《金剛經》主要是教授我們,讓我們明白佛的道理不是一般的道理。見性,見性成佛,跟那個「理具成佛」不一樣。每個眾生都是佛,那是「理具」——有佛性,但是沒見著。參禪的見道了、悟得了,但是還沒產生妙用,還得修。妙用才能利益眾生,大慈大悲利益眾生,不利益眾生成佛的,沒有。

此部經專講明心見性,學這部經我們就可以自己見自己的本性,能悟到自己的本性,可不要落在文字。文字只是善巧方便,是一個工具。參禪的時候要提起疑情,大疑大悟,不疑不悟。但是你學《金剛經》你可不要起疑心呢,你疑心《金剛經》是假的,那可就錯了。《金剛經》可是真的。

我們記得有個老和尚生病了,身體不好,感覺痛苦。他弟子說:師父你不是修假觀嗎?假觀一修就不痛了。老和尚說:觀是假的,痛可是真的。這是反過來教化他,告訴你觀是假的,痛是真的。痛是假的,觀可是真的——翻過來了。這是沒講《金剛經》前跟大家漫談一下。

我們要學好《金剛經》,你也得會學。會學,就是明白法的道理。明白法的道理,第一個見到的是什麼心呢?你得有信心。你學《金剛經》沒信心,那你學不進去啊!相信佛說的《金剛經》是真的、不是假的,接受《金剛經》的教授,依著經中所說的法去修行,你就能夠得到。得到什麼呢?得到解脫,你就沒有障礙。解脫的含義是什麼呢?沒得煩惱了,遇到什麼事,知道它是假的,就過去了。

過去就沒有了。這句話,社會上都說過去了就沒有了。但是,它過去了還要把它拉回來,他還留戀它。每個人都在想過去,但過去的沒有了,沒有你還想著什麼?想也拉不回來了!過去就沒有了,那對過去應該怎麼樣呢?你放下吧!過去了嘛!過去沒有了,你想也白想,昨天的事,昨天的事沒有了;今天說今天的,今天不住啊!現在是早晨,一會就中午了,中午就下午,又沒有了。就是這樣。

懂得這個道理,你就知道,知道什麼呢?知道一切法是善巧方便。所以學法就是要知道一個方法而已。不知道怎麼做好,就得學;學了,照著佛所教授我們的去做。如是地思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