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追求感受,心性就沒有你的份

你要追求珍寶,你要放棄果報,這是不兩立的。你不可能又要抓著外在的,今生又要活得快樂,又要開顯心性,沒有這回事情。你追求感受,心性就沒有你的份,你自己要做出抉擇!你如果覺得享受人生很重要,這個受對你很重要,你這輩子就沒有資格談心性了,那你就永遠活在妄想,而且你的業力也比其他人重。

一個人只有放棄對今生的感受跟追求,你的心性就會出現。當然還有一定的方法,但是基本功就是,你今生只是來還債的,你不能用你的感受來面對人生,你要讓業力到此自己消失掉。說簡單點, 你不能跟你的結果,不能跟你的果報互動。你不能跟它保持互動,它來你知道它來,它走了知道它走,你一旦跟它互動,你就很慘了!臨終時你帶了滿身的業力,你是不可能往生的。

所以,就是說,人生在初學階段,沒有人又要享受人生又想往生的,沒有這回事情。所有的業力都在人生的結果裡面等著你,你一旦攀緣結果,你就沾上業力了,就這麼簡單!生命的結果跟業力是一體的東西,你不想惹業力,你就把今生放棄,道理就是這麼簡單!你一旦攀緣人生,你就要付出代價。你說:「欸,今生的果報,是我前生修善積集來的,我應該享受。」沒有錯,你應該享受,但是你要付出輪迴的代價。

所以,就看你對人生的目標定在哪裡。如果你只是求增上生,那你享受人生也就沒有錯,因為這本來就是你的。但是我要提醒你,你放棄人生你一點都沒有損失,你會有更好的東西出來。如果說你放棄了今生,你是吃虧,那佛陀叫我們做,佛陀不是講錯了嗎?佛陀肯定有更精緻的東西報答你。

就是說,為什麼我們在談心性之前先談業力?因為你不能碰業力,你必須把業力放棄。外境放棄了,你的心才有辦法全心地去向內觀。你一天到晚向外攀緣,那你就沒有心性了,是這個問題。

所以,空觀是個關鍵!讓你能夠脫塵,先把外塵脫了,然後再脫識,再把妄想脫了,心性就出來了。它是兩個階段:先遠離外境的執取,再遠離心中妄想的執取,你的本來面目就要出來。所以空觀的智慧,是個很關鍵的問題,一個人他的人生的轉捩點就在這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