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充出家人之果報

如若是為了能受人信施、或為便於利用人的善心和對出家人的恭敬心而顯出家相者,則是「偽作沙門,心非沙門」;若在家人披搭袈裟,作比丘事,更屬於偽作沙門 (假扮出家人)。冒充出家人,罪孽深重(包括穿著相似古裝、令人以為是出家人、沿街化緣的。即使不算賊住僧,但至少是利用人們對出家人的善心以獲取錢財,有欺詐性)。

《地藏菩薩本願經》中說:「若有眾生偽作沙門,心非沙門,破用常住,欺誑白衣,違背戒律,種種造惡,如是等輩,當墮無間地獄,千萬億劫,求出無期。」

《大寶積經》卷八十九,佛陀告訴迦葉尊者說:「迦葉,於當來世,有愚癡人,著聖人衣,形似沙門,入於村邑中;有信心婆羅門、長者、居士,見披法服,謂為沙門,皆共尊重、供養、讚歎。彼愚癡人,因袈裟故而得供養,便生歡喜,身壞命終,墮於地獄。生地獄已,大熱鐵葉以為衣服,吞噉鐵丸,飲烊沸鐵,坐熱鐵床。

迦葉!汝觀袈裟威德如是,彼愚癡人著於袈裟,受樂放逸,自作惡業,身壞命終,墮於地獄。

迦葉!我常說言:寧以燒熱鐵鑠為衣,不以破戒之身而著袈裟;寧吞熱鐵丸不以破戒之身食人信施。

迦葉,汝觀破戒之人食他信施,有如是過;是故汝等,應當修學清淨戒法。

破戒之出家人尚可依戒懺悔,假如是沒有受戒的世俗之人,無戒可依,不通懺悔;披著袈裟作經懺「佛事」,不但沒有相應的功德可言,更是欺騙行為,食他信施,罪業如以上所述之深重,不管你信不信佛,不可不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