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背天道而行,就會遭致災殃

如果你一天到晚都是意必固我,那就絕對你幹不成任何事情,一幹事情一定碰壁,因為你跟天道相違,「惠迪吉,從逆凶」 ,《尚書》的這句話太好了,你順著天道而行,天就給你吉祥,你違背天道而行,就會遭致災殃啊。

所以《太上感應篇》講,太上曰:禍福無門,惟人自召,善惡之道,如影隨形。很快的,所以我們對這個道,一定要加以體認,要相信有這個道,要立志追求這個道,那你有道德的這樣的一個心,這個道裡面包含著普遍的那種,如果用佛法的概念就是空——諸法的空性,這是道的一個本體。

然後道的作用,就是這個空性當中能夠緣起一切法,就是有因果的法則,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那你知道有因果的法則,我們都有趨樂避苦的本能,我們每個人都想幸福美滿的人生,但是我們不知道怎麼獲得這種幸福,往往用了一個非道德非理性的手段去獲得,這樣反而南轅北轍,飛蛾撲火,那個蛾,飛蛾,它奔向光明,然而殊不知等待它自焚其身,這個蠶吐絲,你可不要想當然的這個蠶思想境界很高,吐絲給我們做絲綢,它不是這個,蠶沒有這麼高的思想境界,蠶吐絲就是想保護自己,自我保護的,但殊不知它不知道怎麼保護,把自己把它作繭自縛嘛。

所以這些都是愚癡的表現,想獲得幸福,但是適得其反,人類的很多行為也是這個,誰不想得到幸福美滿的人生,但是每天的行為造作恰好是導致災禍,人格瓦解,精神墮落的一個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