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怎樣才算真用心念?標準方法怎麼樣?有雜念就算沒用心嗎?

大安法師答:誦經主要的心態是至誠懇切。誦經,你怎麼叫用心的標準?就是你把這個聲音念出來,自己聽進去,聽的清楚;而且你不要去用心,你用心還去思考它什麼……這反而不行,就是非常清淨地去念,非常綿密地去念。你一用心,你用的心還是心意識,反而阻礙了你對這個《地藏經》的義理的了解。

誦經就是不要用心意識,不要作意,就是把它綿綿密密誦出來,自己聽進去就可以了。有沒有雜念你不要管,誦經過程當中肯定也是有雜念的,因為我們的心都是充滿了雜念;但是你至誠地去專注這個,把它念出來聽進去的時候,雜念會越來越少,有的話你不要去注意它。但是要注意:你這個自然浮現的雜念,你是這個不管它。你不要有一種——心裡存了什麼事你念念不忘,這就不好。所以誦經你要把世間手頭上的事情把它做完——至少你心理上沒有罣礙,你沒有罣礙一件事,你去誦。如果你罣礙了一件事,那就是你總是想那件事,那就不好了;自然浮現的那雜念,你不要去管它。這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