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弟子普蘭,師父吉祥,我爺爺在困錦州時候犧牲了,當時戰亂墓地不詳了,後來父親在家給爺爺建了空墓,這樣的墓地對爺爺及後代有影響嗎?

淨覺法師答:如果從民間來講,他沒有往生他還是孤魂野鬼,或者他的靈魂還和戰友在當地戰爭紀念碑那裡。這是從世俗的角度來講。但是我們學佛了,了解了事實真相之後,我們都知道人是有靈魂的,人死了不是如燈滅。正因為有靈魂,所以我們才害怕給祖輩先人建了空墓對我們會有影響。可是,現在我們學佛了,我們每天所做的功德,所念的佛號,完全都迴向給他,他的靈魂就能得到超拔,就像當年的關公,被人斬了首級,尸首分家,頭和尸體分家了,從三國到唐朝,智者大師年代的時候,他還是帶著身邊的這些將士在天空叫「還我頭來,還我頭來。」

智者大師在定中看到他以後,給他講法,為什麼你的頭沒有?雖然你很忠心,但你忠誰呢?你忠的是一個人,你沒有忠於宇宙的真理,宇宙的真理是什麼?宇宙的真理就是大道規律。宇宙大道的規律是什麼?就是空、不空、空不空。就是諸法無我、諸行無常、諸漏皆苦、涅槃寂靜。給他講了這些之後,關公馬上覺悟,發願護持所有道場,用他的威神力,成為佛教大護法,成為了護持道場的伽藍菩薩。如果你每天把念經的功德所有的功德迴向給你爺爺,他也一定會因此受益,所以現在你要做的就是用佛法來救度你爺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