棺材是裝死人的,不是裝老人的

我們總是覺得我會經常的存在在這人世間,所以我要把所有的精神體力用在經營今生。要思維死無定期,棺材是裝死人的,不是裝老人的。等臨命終的時候,今生經營完全破壞掉。為什麼當我們知道自己有癌症的時候,我們會非常地不能接受?因為我們從來沒有想到我們會死亡。我們想要積集來生的資糧應該要當下馬上去做的,因為死亡是沒有決定的日期。

念死無常就像一個照妖鏡,這樣一觀下去,你馬上就看到哪些東西是暫時虛妄的境界,哪些東西是我們真實的功德、真實的歸依處,馬上能抉擇出來。你對來生沒有規劃,來生還是會到來。如果你到現在還是很怕死,那我保證你沒有做好來生的規劃,你只規劃到今生。

當死亡到來的時候,你後面是一場問號,何去何從?你一定恐怖,你不知道要去怎麼樣面對未來。一個人如果把死亡當作生命的斷滅,生命的結束,所有生命的結束,那你一定怕死。如果沒有來生,其實你不需要修行的,你就及時行樂就好了嘛!你幹嘛要積集資糧呢?

念死無常可以讓我們看到很多生命的真相,更深入的真相。真實的我們就要花更多的時間去積集,虛妄的話,暫時應付一下就好,反正遲早要破壞的。

唯識學上說,不要說你造惡業,就算你造善業,臨終的時候恐怖對你非常不利。諸位知道嗎?即使你造善業,你臨終因為恐慌害怕,都會讓善業表現不出來,可能會刺激你前生的惡業出來。所以你臨終的恐懼對你是非常傷害的,沒有好處的。而你要避免恐懼,只好早一點做好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