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從緣起,果從因生

學習佛法要懂得佛法有兩條根本規律:一條叫法從緣起,一條叫果從因生。這兩條規律是千經萬論共同闡明的根本大法,是佛教的根本特色、根本精神。明白了這兩條規律,就知道佛教講什麼。

佛教不是宿命論,佛教不是說一切只能聽從命運,佛教告訴我們命由己立,一切操之在我。因果規律是宇宙人生的根本道理,宇宙人生一切都有因有果,宇宙人生萬象都受到因果規律的制約。

法從緣起

法從緣起的規律,講世間一切法都不是孤立的,每一法的生起都與整個宇宙、整個法界的事事物物相聯繫。沒有宇宙間的萬法,沒有法界中的一切法,不可能新生任何一法。佛教經論中反覆強調:世間不會減少一法,也不會增加一法;不會新生起一法,也不會滅掉一法。

所謂「不生不滅,不增不減」。一切法只有轉變,不會增多,不會減少。如果說世間上有一事物突然沒有了,到哪裡去了?總要有個歸宿吧?找不到它的歸宿。所以一切事物沒有消失,只有轉變。這一件事物消失了,它又成就了另一事物的生起。

這個道理聽起來好像很奧妙,實際上這是一個很普通的道理。現在的哲學講物質不滅的定律,實際上不但物質是不滅的,精神也是不滅的。只看到物質的不滅,看不到精神的不滅,那仍然不全面。物質與精神最終統一到能量上。沒有純粹的物質,也沒有純粹的精神,心與物不二,精神與物質不二。

果從因生

因果的定律,任何人都逃避不了。我們無始以來,既種了許多善因,也結了許多善緣,所以能夠感得一個暇滿人生。什麼叫做暇滿人生呢?暇者,有閑暇的時間修習佛法,豐富精神生活;滿者,六根具足,依報、正報都有利於精神生活的追求與滿足。所以叫做暇滿人生。

暇滿人生是由過去生中所修善根和所結善緣而感得的善報。暇滿人生就是我們的正報。我們有一個文明古國作為正報的依托,有風景秀麗的山河大地作為我們的生活環境,有豐富的物產使得衣食住行都不匱乏,這就是依報。依報與正報都有利於暇滿人生修行辦道。

我們也種了許多惡因,結了許多惡緣,所以任何人都不能說自己這一輩子就是萬事大吉,不可能。每一個人在這一生中都有許多逆緣,都有許多缺陷,都有許多不順利的事情。那就是我們在過去生中所種惡因、所結惡緣的結果。

凡夫如此,聖者也是如此,因為因果的規律具有普遍性。欠錢還債,殺人償命,這就是因果定律。《道德經》說「天網恢恢,疏而不失」,就是講的因果定律。

我佛如來成等正覺,三覺圓滿,十號具足,十力四無所畏,諸惡斷盡,眾善圓滿,所謂位至極果,所謂成就無上正等正覺,但是釋迦牟尼佛他八十年的人間生活,也有十大定業不能改變。有一本經翻譯得很早,叫做《興起行經》,專門講釋迦牟尼佛一生所面對的十大定業。

這十大定業,有的是屬於人際關係方面的,有的是屬於生理不調適方面的。比如說提婆達多一輩子與佛作對;比如說一位婆羅門婦女故意裝作懷了孕,走到佛陀的法會當中譭謗佛陀把她的肚子搞大了。

像這樣尷尬的事情,佛陀當時也得面對。不過佛陀有神通,當這位婦女說完以後,她就原形畢露,用來裝作大肚子的畚箕從衣服裡掉了出來,當場就揭露了她是在誣衊譭謗。

又比如說,有一年佛陀和他的僧團受到一位國王的邀請,到那個國家結夏安居,正好遇到災荒的年景,沒有糧食可吃,就只能吃餵馬的飼料。所以佛陀與他的弟子在這三個月中就只能吃馬麥。又比如說,佛陀有頭疼的疾病,有背疼的疾病,有關節疼的疾病,這都是屬於十大定業不可改變的逆緣。

佛陀說:我眾惡斷盡,眾善具足,但是無量劫以來所做的種種惡行還有殘緣未了,還要在此生償還宿債。我等諸人,何許人也?所以一定要牢記因果定律,不可做錯一件事。一切言行都有因果,都要受因果規律的制約,都要受因果規律的制裁。

因果規律不僅僅通於生命界,也通於生物界,世間的萬事萬物都是有因有果的,整個因果規律的作用,只有我們生命界感受得最真實。植物、礦物雖然也受因果規律的作用而有成住壞空,但是真正能夠感受到因果規律作用的,只有我們十法界的一切生命。

因果規律是十法界生命的共同準則,十法界的四聖、六凡,都受到因果規律的制約,都要在因果規律的支配下各盡本分、各盡職責、各行其道。

嚴守本分

我們究竟應該怎樣來適應因果的法則呢?怎麼樣做才不會錯因果呢?一切嚴守本分,既要把本分事做到位,又不可超越本分。做到位了,就盡到了自己的責任和義務;超越了本分,不管是惡意的還是善意的,都會有消極的影響。

比如說,作為團體裡的一名普通職員,一名清潔工,就應該把清潔工應該做的事情做好。即使清潔工還有其他技能,也可以當經理,也可以當董事長,也可以當辦公室主任,有那個能力,他是不是就可以把清潔工的事情放在一邊不做,自己跑到辦公室中坐下來指手畫腳呢?絕對不行。

這樣做固然可以體現自己的價值、自己的能力,但這不是你的本分事,大家沒有認可你,上面沒有委任你,你過早地去做這一件事,只會把好事辦成壞事。

把好事辦成壞事的事情,在我們生活中並不是沒有,有的是。這樣做不但弄得大家不開心不愉快,自己也感覺到受委屈:本來我是好心好意幫忙出出主意、想想辦法、做做好事,結果還不得好。這就是不守範圍,不聽招呼。

我們生活在這世間,世間是什麼呢?世間就是一個關係網,每個人都必須在這個關係網當中定好位。如果位置定不好,隨便亂蹦亂跳的,這個關係網就會被你弄破了。弄破了這個關係網,那就不順利了,那就逆緣橫生。

遵守因果規律,就是要做自己該做的事,該做的事可以多做。比如說派我管這個殿堂,我就勤勤懇懇地把殿堂打掃得乾乾淨淨、一塵不染,人人見到都生歡喜心,都讚歎某某人殿堂管理得好,職責盡到了。那就是守了範圍,那就是盡到了責任。

作為一名家庭成員同樣如此,做妻子的盡到做妻子的本分,做丈夫的盡到做丈夫的本分,做子女的盡到做子女的本分,做父母的盡到做父母的本分。每一個人都盡職盡責地盡到本分,就能家庭和睦、上下和諧,一切事情都歡歡喜喜、順順利利。

家庭的諸多矛盾是怎麼樣引起的呢?做妻子的不想做妻子,做丈夫的不想做丈夫,做父母的不想做父母,都愛錯位。一錯位了,就把這個關係網破壞掉了,就違背了因果規律。不遵守因果規律,違背了因果規律,所以叫做錯因果。

不錯因果從在家學佛來說,最根本的就是要守持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這五條戒都是叫我們遵守因果規律,不去做違背因果的事情。

尊重生命,就不殺生;尊重他人的財產,就不偷盜;尊重他人的人格、名譽和家庭關係,就不邪淫;說誠實的語言,說誠信的語言,說慈愛的語言,說莊重的語言,就不妄語;保持頭腦的清醒,保持思想的敏捷,保持身體的健康,就不飲酒、不抽煙、不吸食一切帶有麻醉性質的物品。

這五條戒非常非常地好,守了這五條戒,那就是在因果規律中生活。守戒是為了有自由,是為了永遠有自由。不守戒,看起來好像是有自由,實際上是破壞了自由,而且為盡未來際的自由設置了障礙。能夠不殺生,每個人做到愛惜生命,不傷害他人,甚至連微小的動物都不傷害,都充滿愛心,我們該有多自由啊!

如果對別人不尊重,開口就罵人,動手就打人,你覺得很自由,法律不答應你,法律覺得你侵犯了人權。你對其他生命造成了威脅,法律要管你。

現實受到法律的制裁,身後受到因果規律的制裁,何苦呢?我們遵紀守法,重視因果的規律,該有多自由啊。所以學佛的人一定要懂得因果規律,一定要把因果的道理落實在做人做事的一切具體言行當中。

我在講正信的時候有四句話。正信什麼呢?正信四件事:正信三寶,正信因果,正信般若,正信解脫。以三寶為正信的核心,以因果為正信的準繩,以般若為正信的眼目,以解脫為正信的歸宿。信三寶要具體落實在信因果、信般若、信解脫上面。

要想解脫,就要具有般若見,就要講因果,就要恭敬三寶。我曾講過做人做事的「二八方針」,做人的八字方針是「信仰、因果、良心、道德」,做事的八字方針是「感恩、包容、分享、結緣」。「二八方針」以因果為基礎,以信仰為保證。怎麼樣落實因果呢?要正信三寶,要以信仰為保證,因果的觀念才能夠落實。否則的話,只是口頭禪而已。

我們學佛修行,既要踏踏實實地修一個法門,又要清楚明白地懂得為什麼要修,修什麼?就修因果,就修種善因、結善緣。一切的一切,都圍繞著種善因、結善緣而展開。佛法的道理很多、很豐富、很廣泛,歸結到最根本的地方,虛雲老和尚告訴我們,就只「因果」二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