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佛號為什麼沒有力量

平時思惟:一、罪障深重,求出無期;二、彌陀大願,必定救拔;三、無常迅速,把握當下。

臨終正念:一心歸命——阿彌陀佛。

……我們必須從一種娑婆世界的流轉,而轉成極樂世界的蓮花化身。那麼這麼大的一個轉換跑道,到底誰能夠幫我們做?我們發了願,心中有一個願景,那麼這個願望誰來幫我們實踐呢?這個地方就很重要,這會歸很重要,你沒有會歸,你前面的思考就很可惜,就散掉了。

我們來看,第一個我們要思考:業障深重,求出無期。雖然我們很想離開娑婆世界,但是我們評估我們自身的能力:我從現在開始,我飯也不吃了、我覺也不睡了,我每天拜佛念佛,我也沒辦法厭離娑婆,欣求極樂,沒辦法。

這不是你要不要的問題,是你根本做不到,因為你不可能把無量劫來留下的問題,用幾十年來處理嘛,這個很簡單的道理。我們生生世世在娑婆世界受生,每一生都造成很大的問題,都存在第八識,就像這個廚房的油煙一樣,你生生世世留下的問題,你今生就想處理,你這個不合比例呀。【筆記:對於淨土宗,「承認自己不行」這個觀念很重要,只有這樣才會真正皈依阿彌陀佛,才會通身靠倒,才會舍命全交。而那些為自己積功德的想法,還是認為自己行,要靠自己的功德資糧才會解脫。這種想法之下,對彌陀慈父的依靠就勢必會弱。】

所以了生脫死,它不是一生一世可以完成,關鍵在這兒,所以我們今生只有一句話可以形容,叫做:業障深重,求出無期。這個業卡得太重了,不是三天兩天可以洗乾淨的,可以懺悔乾淨的,這是第一個,你是先了解自己是怎麼回事,了解自己。我們自己是怎麼回事呢?「業障深重,求出無期。」

那麼應該怎麼辦呢?看第二段,我們來看看佛陀有沒有辦法幫助我們:「彌陀大願,必定救拔。」阿彌陀佛他經過了五劫的思考,他經過長時間的六波羅蜜的攝受,他成就了四十八種功德,他把四十八種功德放在一句佛號當中,所以佛力不可思議這一塊,我們就不用費心了,你只要相信就夠了,就是佛陀他有足夠的能力救拔我們,這是我們要知道的第二個概念。

第三個概念叫:「無常迅速,把握當下。」你沒有太多時間考慮了,諸位,未來是不可以規劃,因為你這個人生無常,你能夠把握的就是當下。那麼也就是說,我們必須把前面的願望,所有的願景,把它寄託在一句佛號,這個很重要。你要把所有的觀想會歸到一句佛號,也就是說前面我們設定了一個目標,最後要把這個目標跟佛號做一個結合。

佛法的操作,你一定要知道開合的問題。大乘佛法那是廣大的六波羅蜜呀,所以大乘佛法的會歸,法法消歸心性,會歸到菩提心。淨土法門的會歸,會歸到一句佛號,你要能夠從一句佛號,開出無量的厭離娑婆,欣求極樂;你要有本事從厭離娑婆,欣求極樂,會歸到一句佛號。

也就是說你所有的理想、抱負、願景:你希望你來生,你的色身不受病痛的干擾;你希望你來生的色身有無量的神通力——遨遊十方世界,親近藥師佛、親近普明佛、普光佛;你希望你的色身有長時間的壽命等等,完全因為你有佛號的關係,你必須把所有的希望寄託在一句佛號,叫「會歸一句佛號」。

那麼你平常這樣子會歸有什麼好處呢?到臨終的時候,你提起一句佛號的時候,它就已經不是代表一個聲音了,當你的佛號現前的時候,它代表的是你的來生所有的希望。因為它跟你的希望結合在一起,它已經變成一種叫做「萬德洪名了」。所以這個時候你對佛號,臨終的時候,你就一心歸命,通身靠倒。

諸位,你最好檢查一下你心中的佛號,你最好檢查一下,有些人的佛號是很空洞的,它空洞到只剩下聲音了。為什麼你念佛的時候,你老是佛號抓不住呢?因為這個佛號對你來說,沒有任何意義,你認為它就是一個攝心的方便而已,因為你沒有把佛號轉換,從一個空洞的聲音轉化成萬德莊嚴,是你今天沒有把佛號做好,你念的是一個空洞的佛號,它攝不住你的心。

如果你把你所有的希望、你所有的願景,都會歸到這句佛號,你平常就是把佛號,把它莊嚴成一種功德莊嚴,我相信你佛號提起來的時候,你不容易失掉它的。因為你失去佛號,你就來生你就什麼都不是了,你想厭離娑婆、你想遠離三惡道、你想要得到廣大的依正二報的國土莊嚴,這個都跟佛號有密切關係。

所以今天你臨命終的時候,當你的佛號現前的時候,這個佛號到底會對你產生多大的引導力,就看你平常的栽培了。如果你的佛號還是如此的空洞,它只是空洞到只剩下聲音,對不起,臨終的時候這個佛號對你一點力量都沒有,因為你根本沒有對它修皈依嘛。當佛號沒辦法引導你的時候,那就是業力引導你的時候了。

所以我們在修觀的時候一定要開出去,觀想娑婆世界的過失、觀想極樂世界的功德,最後一定要告訴你自己會歸到:

因為有佛號的關係,所以你才能夠實踐你所有的厭離娑婆,欣求極樂;一切的理想,都跟佛號有關係。

所以這個佛號,它就不是一個聲音而已了,它已經提升為無量功德的萬德洪名,就是你的生命已經跟佛號不可切割了,它是你未來生命的所有的功德,都靠這句佛號了。

所以我們一定要知道,聖道門是會歸到菩提心,因為有菩提心,你修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才有意義;(淨土門是會歸彌陀慈父),因為有佛號,所以你才可以實踐你的(解脫)理想。

淨界法師《唯識學概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