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入息的修法和注意事項

佛門中關於修止的方法有很多,而觀呼吸就是其中的一種。但是要注意的是,佛門中的觀呼吸是觀出入息,也就是梵語中的安那般那。

安那般那,又稱阿那波那,簡稱安般。《增壹阿含經》中說:「世尊告諸比丘:‘當修行一法,當廣佈一法;便成神通,除諸亂想,獲沙門果,自致涅槃。云何為一法?所謂念安般。’」

下面大致介紹一下出入息的修法和注意事項。

一、修出入息時呼吸的方法

我們平時呼吸多為胸部呼吸,偶爾會用腹部呼吸。在觀出入息的時候,如果用胸部呼吸,時間久了,會感覺胸悶,喘不過氣來。所以,最好使用腹部呼吸,這樣有利於久坐和入定。

用腹部呼吸時的要點是:吸氣的時候,肚子慢慢自然漲起來,呼時自然凹進去,不要刻意去控制自己的呼吸,要順其自然呼吸。

所以,為了讓呼吸更為順暢,打坐時,一般建議穿寬鬆的褲子,褲帶也不要太緊。

否則,隨著禪修的深入,很容易會造成胸悶氣短。

二、留意觀自己呼吸的粗細

觀出入息的用功之處是呼吸的動作,一呼一吸之間,從鼻子到腹部都有輕重不同的呼吸動作,觀不同的部位時,心念所受到的影響也會有所不同。

佛陀教我們的方法是觀鼻端前的呼吸,是極為微細的動作。如果心緣在此處,很快就能入定。但是對修行者的心念要求較高,如果心念不夠柔順微細,就無法觀到鼻端前極為細微的境界。

三、觀出入息的用心處

觀出入息的時候,用心處應該在六塵中的觸上,也就是觀鼻子呼吸時和外界接觸的感受。細緻來說,就是在呼吸時觀察人中這個地方的觸受。如果你的心念足夠微細,在你呼吸的時候,就會感受到當你一呼一吸時在人中處有風輕輕地吹過。

這對心念較粗的人來說,也許有一些難度,但是也不必心焦,沉下心來,慢慢體會和觀察,很快就可以入手的。

開始入手觀出入息時,會感受到出入息所產生的八觸,也就是長、短、粗、細、冷、熱、滑、澀。

所謂長、短,就是前一息和後一息比較,呼吸是長了,還是短了,是呼氣時長,還是吸氣時長?當你的心念慢慢沉寂下來時,就會感受到你的呼吸慢慢變得勻長。

所謂粗、細,是指呼吸時所產生的風的強弱,如果呼吸時風聲很重,那就是粗,反之則是細。如果想要進入禪定,那呼吸的風則要變得很細,當然,這個細是自然而然的,不是生硬控制出來的。

所謂冷、熱,是觀察出息和入息時冷熱不同的比較,這在冬天身體內外溫差大時,感受會更為明顯一些。夏天身體內外溫差不大時,除非你的心念很細,否則不太容易覺察箇中的區別。

所謂滑、澀,是指呼吸的難易程度,如果呼吸時像是有阻礙一樣,就是澀,而呼吸順暢,那就是滑。

當你可以輕易感受到這八觸時,證明你的心已經開始變得細緻,可以更好地修學禪定了。

四、觀出入息的注意事項

1、初入手時,要注意呼吸的冷熱,不要一開始就急著數息和隨息,要知道欲速則不達。

2、當呼吸自然轉為微細時,那就專注呼吸的粗細而不再關注呼吸的冷熱。

3、呼吸越微細,心念就變得越細,就越容易入定。

4、觀出入息時,不要將心念固定放在身體的任何部位上,只是一心感受鼻端前的呼吸就好。

5、觀出入息時,要保持正念,念念分明,把心始終集中在觀出入息上,不要分心它顧。

最後以《增壹阿含經》中所說的「諸有坐禪出入息,心意堅固無亂念,正使地動身不傾,此名禪度不應棄」,與大家共勉。

以上就是關於觀出入息的方法和注意事項,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