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僧「馬喝奈」的故事

太白頂西邊有個虎山,那是白馬寺海德老和尚出家的地方。清朝咸豐年,到那廟裡去了一個人,人家問:你是哪里人哪?說,我不知道。你看這個人,他哪里人都不知道。問:你家里姓什麼?也不知道。問你有多大歲數,也不知道,問什麼都不知道!不要小看這樣的人哪,他很會修行。這樣的人在廟裡住,他不白吃飯,不管你叫不叫他做事,他還是在那兒弄。他每天起來得早,一吃完早飯,拿掃帚把廟裡各個地方、佛前殿堂打掃得乾乾淨淨。

到山上去背柴禾,天不亮就去,太陽落了回來。表面他不會修行,也不會坐禪,也不會念經,就是吃飯、做事,旁的都不知道,這種人哪,他最會修行!沒有誰打他的閑岔,怎麼?你問他什麼也不知道嘛,你看這個人,按說就是個傻子,連自己有沒有父母都不知道啊?不知道。

那高山頂下面的山窩裡有很大一塊地,那裡修了一座廟,叫朝陽寺。現在可能還在,後來他在那裡住了好多年,那太白頂山前山後好多廟,大家都知道了。別人都上殿,他也去聽一聽,他不會念,他在那兒聽,十小咒裡面不是有個「馬喝捺」嗎?他聽見,他記住了。念觀音菩薩不會念,念阿彌陀佛也不會念,他就記住那個「馬喝捺」。

說是念了多少年,突然間這個人不見了,不知道是死哪兒了,也不知是走了!後來來來往往的,這太白頂好多出家人,說他在哪兒呢?在北京西雨寺。

他到西雨寺,也沒到客堂裡,西雨寺也不知道他去了,西雨寺有幾百頭放生的大豬,廟裡派幾個人給豬燒菜,燒苞米糝子,燒糠,弄幾口大鍋給這幾百頭豬吃,他穿著破衣服,就跟那些豬弄在一起了。豬食倒在槽子裡,他也跟著吃一點,豬睡覺了,他鑽到幾個大豬空子裡面,也不要被子,還暖和,就這樣混了好多年,常住嘛,也不知道有這個人,反正他也不吃常住飯,就是豬吃食的時候,他跟著吃一點,穿的衣服很破,也不洗。

後來咸豐皇帝的母親死了,給兒子託夢,說西雨寺那個養豬的放生場,那裡有聖僧 ,是得道的和尚,請他給我念經,一定會超生!

皇帝就派欽差大臣到西雨寺養豬場找聖僧,知客師父不知道啊,不知道也去看一看,一看這個啊,跟豬一塊睡,一身破衣服,也不像個出家人。欽差一看,旁的沒別人哪,就想,可能就是他!那知客師父就罵他:你趕快站起來,欽差大人來了!他也不站起來,直到飲差在那兒給他磕頭,他才站起來。這知客師父就罵他:欽差大人還拜你,你是幹什麼的!欽差不准罵:說這是聖僧,知客不相信不管是真的假的,得把他請到皇宮去呀!請到皇宮,說今天有聖僧超度太后,夜晚放焰口,就叫養豬場這個人坐到正台上,這和尚道士在兩邊坐著。他啥也不會嘛。

人家在那兒放焰口,他坐在台上睡著了,睡得呼呼響,其他的和尚說:哎呀,這才倒架子。上去一拉把他拉起來了。這太后又給兒子託夢,說是聖僧去救我,我拉著聖僧的衣服就要出來了,他被後面的人一拉,我又出不來了。

這回知道了,那就第二天晚上再放,不管他怎麼睡都不要動他,後來焰口快放完了,他坐起來,和尚拿著饅頭,切的一塊一塊的饅頭,說:大師啊!您也施施食嘛。他拿著饅頭就往下丟,說什麼呀:老僧活了八十歲,從沒幹過這個活,大的孤魂生淨土,小的孤魂吃饅頭。當下這成千上萬的餓鬼都超生了。這算是聖人哪!就問他出家在什麼地方?弄不清,說我出家的地方在河南跟湖北交界,叫虎山。

皇帝就拜他做國師,送的紫金缽,送的鑾駕。我出家的時候,那個紫金缽還在,單副鑾駕,後來解放可能不在了。你說他一點也不聰明,他這也能弘揚佛法呀!他拜成國師了,送的錫杖,還送的千佛衣,送的紫金缽,送的鑾駕,鑾駕擺到廟裡,什麼官都得禮拜,聖旨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