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此三心者,必生極樂國

佛告阿難及韋提希:上品上生者。若有眾生願生彼國者,發三種心,即便往生。何等為三?一者至誠心,二者深心,三者迴向發願心。具三心者,必生彼國。——《佛說觀無量壽佛經》

如果十方世界有眾生願意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要發三種心。發心很重要,這三種心一發起來,即便往生,決定往生。是哪三種心呢?

一者至誠心。至誠心,大家注意呀!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往生條件。我們厭離娑婆、欣求極樂,一定要從至誠心裡面出來。至誠,就是真誠到極點的心,沒有一點虛假,沒有一點造作,沒有一點玩心機手段。

講這個至誠心,實際上對我們這個世界的眾生來說,都是很有挑戰性的。我們由於對利益的追求,由於競爭,由於知識技能的科技,使得我們的心越來越充滿機心狡詐。所以這個世間的眾生都是講假話,坑矇拐騙成風的一個時代,好像你做一個老實人,做一個真誠人,還成了不一樣的人、被人嘲笑的人,是這麼一個時代。這樣不良的社會風氣一定會對我們產生影響,所以可能我們就會不真誠。

善導大師對「不真誠」有一個判語——「外現賢善精進之相,內懷虛假」,外面顯得很持戒很有道德很講修行,但是裡面是虛假的,口業裡面說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心裡都是想著世間的東西。厭離,你一定要在真誠心裡面厭離。但有時候你做不到啊!很多人說:「好,厭離娑婆!」但叫他一天念一萬聲佛號,他都說:「我沒有時間,我工作很忙,我這樣那樣…」 一天24個小時,讓他兩個小時念佛,他都說沒有時間,你怎麼說你就有真實的厭離娑婆、欣求極樂的心呢?所以我們很多的行為語言都不真誠。

但佛法不能像世間人一樣,去玩手段、不擇手段的。佛法是你有一份真誠,就得一份利益。你的虛假騙得了一般的凡夫,但是騙不了自己的心,更騙不了佛菩薩,騙不了天龍八部。所以,我們修淨土法門的人、修道的人一定要誠實。如說修行,如行而說,如說而行,心、行、說,一定要統一,不能虛假。

你如果是虛假的心,縱然你精進修行,這種善都是雜毒之善,夾雜著毒的善。以雜毒之善、虛假的心,想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是不可以的,做不到的。因為阿彌陀佛名號就是從至誠心裡面出來的,你要跟至誠心感應,你也得要有至誠心,兩誠相感。所以第一要至誠心。

第二是深心。深心就是深信之心,對淨土法門要有深切的信心,深信之心,善導大師把它理解為兩面。第一,要深信自己現是罪惡生死凡夫,無量劫以來常沒常輪轉,靠自己的力量不能解決生死問題。一定要深信這個,這就是自知之明,這就是蓮池大師在這個發願文講的「染心易熾,淨德難成,造作罪垢,無量無邊」,我們就是這樣的眾生。所以深信自己業力深重,靠自己力量解決不了問題,這時候才會去依托佛力。第二個深信,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大願就登上了主角,深信彼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決定救我,沒有懷疑,沒有憂慮,決定往生。深信要包含這兩個內容。

第三是迴向發願心。我們學蓮池大師的《西方發願文》,就是解決第三個問題。我們把所有誦經、念佛、放生等世間的福德和出世間修行的功德,全都迴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然後到極樂世界再回來度眾生,迴向發願心成就大悲心。

如果一個淨業行人具備這三種心,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但注意了,這個三種心固然是上品上生的條件,同時它也是九品往生的共同具備的條件,都要具備這個發心。這是從發心來看,淨土往生一法你發心就能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