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生戒解說

殺生戒:不殺生戒。生是有情生命,殺是用各種器具,斷絕有情生命。殺戒以殺人為重,殺旁生異類為輕,殺人以具足五個條件成不可悔罪:一是人,二人想,三殺心,四興方便,五前人命斷。

殺人的方法,不外乎自殺、教人殺、遣使殺。被殺者命斷,殺者犯了殺戒不可悔罪。若讚人死,其人因此而自殺,亦犯不可悔罪。殺人後果,有三種:

一、當時殺死,犯不可悔罪。

二、當時不死,以後因此而死,亦犯不可悔罪。

三、當時不死,以後亦不因此而死,犯中可悔罪。

所謂殺人,不限用刀槍,凡是能致人於死的手段,都稱殺人。殺人的動機,不外四種,犯罪亦有差別:

一、為殺人而作方便者(如設陷阱,置毒,放火、放水等),人死,犯不可悔罪;非人(變化人)死、畜生死、犯中可悔罪。

二、為殺非人而作方便者,非人死,犯中可悔罪;人死與畜生死,犯不可悔罪。

三、為殺畜生而作方便者,人、非人、畜生死,皆犯下可悔罪。

四、作不定方便者,人死犯不可悔罪,非人死犯中可悔罪,畜生死犯下可悔罪。

以上所舉四種殺生動機,皆以動機對像邊得罪,不以被殺的對像邊得罪。戒殺生,亦戒墮胎,若殺胎兒,胎死犯不可悔罪;胎不死母死犯中可悔罪。俱不死中可悔。若殺母,胎死犯中可悔。

殺父母、阿羅漢犯逆罪。殺生以心為主,若無殺意,不犯重罪。意外誤殺無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