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做事,不要讓事做人

"人從愛慾生憂,從憂生怖。若離於愛,何憂何怖?"這也是佛所說的偈子。這是說到曾經有一個婆羅門,他從開墾土地、播種、慢慢到除草,種的糧食都挺好的。

那麼在這個過程當中,佛經常來他這裡,就是路過的時候,都會跟他打個招呼。他想:我這一路種田過來,佛陀常常路過這裡,等豐收以後,我一定會拿出來一部分供養佛陀。之後,我自己再留一部分來受用。

但是沒想到在準備明天收割的時候,一夜之間狂風暴雨,莊稼給打得什麼都沒有了。第二天,他非常地憂傷。找到佛陀,他說:"您一直陪伴著我,從開墾土地、播種到成熟。本來我想要供養您一些的,沒想到一夜之間狂風暴雨讓我什麼都沒了(就是種的糧食都沒了)。

佛就告訴他:"如果有貪愛就會生憂,有貪愛就會生怖,那麼看看當下離開貪愛又會怎樣。"

很多的事情,智慧就是教給我們在平常的生活當中,應該做的要做,但做而不著。如果想做到做而不著,不著當中又來積極地進取,實在需要我們好好地思惟。

因此,一切往道上會就是人在做事,而不是事在做人。人做事,就是以積極的態度——我今天要做什麼,那我發起來解脫的心、成佛的心,我來歡喜面對這一切。如果事在做人,那麼就是被動的——哦,麻煩死了!我今天還要這樣,還必須得做這個、做那個。

修行就在轉念之間。如果能用智慧轉得了貪念,嗔念,愚癡的念,我慢、嫉妒、障礙的念,那我們將會一步步走向涅槃。也就是說,可以讓我們的心達到真正的寂靜。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