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深恩重愛會障礙我們成道

蕅益大師開示我們,學道之人要真實具足剛骨。什麼是剛骨?用蕅益大師的原話來講就是,我們的道心不被情慾牽,不被熟境迷,不被利名移奪,不被魔患埋沒。

比如我們去護持道場,常會遇到各種考驗,有來自外界環境的,有來自人際交往的,還有來自自己內心的煩惱習氣的。你要把這些一一搞定,不被所轉,就需要有剛骨。大家千萬不要以為,剛骨是一種我行我素的倔強勁頭。實際上真正的剛骨,心要柔、志要堅,這樣才能經得起考驗,受得住磨難,把自己的習氣煩惱淘乾淨,一直守著我們所修的法門,道心不被外境所迷而退失。

但是在實際生活中,對我們這些凡夫來講,具足剛骨是很難做到的。諸多障礙中最難逾越的,就是情緣愛慾這一關。所以我們常說,師友同修相處,都要結清淨的法緣,以道相交,以法相見,要把世間的軟暖情見——親情、友情、愛情,全都轉化掉。因為這些深恩重愛會讓我們失去剛骨,障礙我們成道。

什麼叫深恩?就是父母恩。什麼叫重愛?就是夫妻愛。這是在世間法裡邊最難以突破、最難以斷舍的。為什麼?因為當你要舍掉這些的時候,會感覺很心疼。在《楞嚴經》裡邊,摩登伽女跟阿難五百劫都一直是夫妻。因為有這個宿世的情愛,到了這一生,阿難才差點因此毀了戒體。所以說,雖然難舍,但是修道人也要舍。這才叫剛骨。

除此之外,現實生活中還有很多情況,會軟化我們的道心。比如說,我們住在大都市,生活條件很舒服,漸漸地就把修行給淡忘了,反而養成了一些小資的習氣,喝個茶,聞個香,貌似過得很自在,很高雅,還給它一個名字叫「禪茶一味」,以為這就是禪了。其實這都是在軟化我們的道心。

大家要知道,修道就是拿自己開刀,就要一直跟自己的煩惱習氣作鬥爭,不要被境界迷,不要被名利牽,特別是不要被修行的功德給迷了。我們一定要記住,一旦我們修習淨土法門,成功到了極樂法界,這些功德都算不上什麼,不值得為它癡迷。

所以我們的心裡要經常憶念,願生西方淨土中,要厭離娑婆,心中常存三世六道和九法界的概念,這樣才不至於被眼前人道裡的一個小風景帶跑了。這種剛骨,我們這一生都不要把它丟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