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泉路上無老少,能有幾人活到老

原文:

問曰,一生造惡,臨終念佛,帶業得生,又無退轉。此彌陀願力,誠乎不可思議矣。然則我於生前且做世間事業,直待臨終,然後念佛,可乎。

答曰,苦哉苦哉。何等愚謬之言也。砒霜鴆酒,毒中之毒。今汝此言,毒於砒霜鴆酒者也。非特誤賺自己,又且誤賺天下若僧若俗善男信女,皆此言也。向所謂逆惡凡夫臨終念佛者,乃是宿有善根福德因緣,方遇知識,方得念佛。

此等僥倖,萬萬人中,無一個半個。汝將謂人人臨終,有此僥倖哉。豈不見群疑論雲,世間有十種人臨終不得念佛。一者,善友未必相遇,故無勸念之理。二者,業苦纏身,不遑念佛。三者,或偏風失語,不能稱佛。四者,狂亂失心,注想難成。五者,或遭水火,不暇至誠。六者,遭遇豺狼,無復善友。七者,臨終惡友壞彼信心。八者,飽食過度,昏迷致死。九者,軍陣斗戰,奄忽而亡。十者,忽墜高岩,傷壞性命。

如此等十種之事,皆是尋常耳聞眼見。不論僧俗男女,人皆有之。或宿業所招,現業所感。忽爾現前,不容迴避。你又不是神通聖人,有宿命通,能知臨終有業無業。又不是有他心天眼,能知臨終好死惡死。如上十種惡緣,忽然遭著一種,便休了也。便做手腳不得了也。便有知識活佛圍繞,救你不得了也。

便須隨業受報,向三途八難中受苦受罪,到那時要聞佛名,不聞了也。直饒你無此惡緣,只是好病而死。亦未免風刀解體,四大分離,如生龜脫筒,螃蟹落湯。痛苦逼迫,怕怖慞惶,念佛不得了也。更饒你無病而死。又或世緣未了,世念未休。貪生怖死,擾亂胸懷。若是俗人,又兼傢俬未明,後事未辦。妻啼子哭,百種憂煎,念佛不得了也。更饒你未死以前,只有些少病痛在身。忍疼忍苦,叫喚呻吟。問藥求醫,祈禱懺悔。雜念紛飛,念佛不得了也。

更饒你未病以前,只是年紀老大,衰相現前。睏頓龍鐘,愁嘆憂惱。只向個衰老身上左安右排,念佛不得了也。更饒你未老以前,正是少壯之日,正好念佛之時。稍或狂心未歇,俗務相關。東攀西緣,雜思亂想。業識茫茫,念佛不得了也。更饒你清閑自在,有志修行。稍於世相之中,照不破,放不下,把不定,坐不斷。

忽遭些子境界現前,一個主人,隨他顛倒,念佛不得了也。你看他老病之時,少壯清閑之日。稍有一事掛心,早是念佛不得。況待臨終時哉。何況你更道且做世間事業,你真癡人,說此癡話。敢保你錯用身心了也。且世間事業,如夢如幻,如影如響,那一件有實效。那一件替得生死。縱饒廣造伽藍,多增常住,攀求名位,交結官豪。你將謂多做好事,殊不知犯了如來不體道本,廣造伽藍等戒。豈不見道,有為之功,多諸過咎。天堂未就,地獄先成。生死未明,皆成苦本。

眼光落地,受苦之時。方知平生所作,盡是枷上添枷,鎖上添鎖,鑊湯下增柴炭。劍樹上助刀槍。袈裟下失卻人身,萬劫難復。鐵漢聞之,也須淚落。祖師如此苦口勸人,曾許你且做事業,待臨終方念佛乎。又不見死心禪師道,世間之人,財寶如山,妻妾滿前,日夜歡樂。他豈不要長生在世。爭奈前程有限,暗裡相催。符到奉行,不容住滯。閻羅老子,不順人情。無常鬼王,有何面目。

且據諸人眼裡親見,耳裡親聞。前街後巷,親情眷屬,朋友兄弟,強壯後生,死卻多少。世人多雲,待老來方念佛。好教你知,黃泉路上無老少,能有幾人待得老到。少年夭死者多矣。古人云,莫待老來方念佛,孤墳多是少年人。又云,自從早年,索妻養兒,經營家計,受盡萬千辛苦。

忽然三寸氣斷,未免一旦皆休。若是孝順兒孫,齋得幾僧,看得部經,燒得陌紙,春三秋九,做得碗羹飯,哭得幾聲,猶是記憶爺娘。

若是不肖之子,父母方死,骨頭未冷,作打財產,出賣田園,恣意作樂。以此較之,著甚麼急。兒孫自有兒孫福,莫與兒孫作馬牛。

復引古德雲,冷笑富家翁,營生忙似箭。囤內米生蟲,庫中錢爛貫。日裡把秤稱,夜間點燈算。形骸如傀儡,莫教繩索斷。死心如此苦口勸人,曾許你且做事業,待臨終方念佛乎。當思人生在世,能有幾時。石火電光,眨眼便過。趁此未老未病之前,抖擻身心,撥棄世事。得一日光陰,念一日佛名。得一時工夫,修一時淨業。由他臨命終時好死惡死,我之盤纏預辦了也。我之前程穩穩當當了也。若不如此,後悔難追。思之思之。

(淨土十要·淨土或問·元師子林天如維則述)

法宣法師譯文:

問曰:一生之中造惡無數,只是臨命終時懺悔念佛,即可帶業往生極樂世界,又無退轉佛道、輪迴生死之疑慮,此阿彌陀佛廣大的功德願力,實在是微妙而不可思議啊!那麼我於往生之前,尚且可以做一些世間的事業,一直等到臨命終時,然後才念佛求往生,這樣可以嗎?

答曰:苦哉!苦哉!這是何等愚癡謬誤之言也。秕齤霜與酖酒,乃是一切毒物中最毒的東西,如今你這一句言語,更毒於秕齤霜酖酒啊!不只是耽誤欺騙你自己,況且又耽誤矇騙天下間不論出家僧人、在家俗眾,以及善男信女,皆是由於此等言論啊!

前面所謂的五逆十惡的凡夫,臨命終時念佛往生者,乃是其宿世種有善根、及福德因緣者,方能在臨命終時遇到善知識。此種僥倖而難得之事,萬萬人之中,沒有一個、半個。你難道認為人人在臨命終時,都有此種僥倖之事嗎?你難道不曾見過《群疑論》中說:世間有十種人臨命終時沒辦法念佛:

一者、善知識未必能夠遇得到,所以沒有勸導念佛的道理。二者、命終時種種的惡業苦果纏身,沒有心力能夠念佛。三者、或者由於中風而不能言語,所以沒有辦法念佛。四者、臨命終時顛倒狂亂失去心志,是故要他專注心想是不成的。五者、或是遇到水火之災,極為急迫而沒有閑暇念佛。六者、突然遇到豺狼野獸之攻擊,心中恐怖又沒有善知識在身邊幫助。七者、臨命終時遇到惡友、破壞其對念佛往生之信心。八者、飽食過度,引發昏迷而突然致死。九者、在戰場軍陣中格殺戰鬥,突然之中遇刺而亡。十者、從高山峻嶺一不小心失足墜落下去,色身受傷敗壞而損失性命。

如前述等十種之事,皆是我們平日之中常常耳聞眼見的,此事不論僧俗男女,人人皆有可能遇到。或是因為宿世的業力所招,或是由於現生業力所感,忽然之間境界現前,實在是不容有迴避的空間。你又不是具足神通的聖人,或是有宿命通,能夠事先知道你臨命終時有惡業、無惡業,又不是有他心通、天眼通、能夠事先知道臨命終時是好死、惡死。

如上的十種惡緣,忽然讓你遭遇上了一種,往生之事你便休了也,便做手腳不得了也。便是有善知識、活佛圍繞在你身旁,也沒辦法救你也。便需隨著過去的惡業受報,向三途八難中受苦受罪。到了那時想要聽聞到佛的名號,也不得而聞了也!

就算是你無此惡緣,只是安然地老病而死。也沒有辦法免除在臨命終時色身如同風刀解體,地水火風四大分離之時,如同活龜被脫殼,如同活生生的螃蟹落入滾燙的熱湯之中,其色身的痛苦逼迫,以及心中的害怕恐怖、慞惶散亂,那時候要念佛也沒有辦法了。

更假饒你無有疾病而壽終正寢,又怕到時世間的種種雜緣尚未了結,俗世的念頭還未休止,貪圖殘生,恐怖死亡的心念,擾亂煩惱自己的胸懷,哪能安心念佛呢?若是世間的俗人,又加上傢俬財產尚未分明,身後之事尚未預辦,此時妻妾啼泣、子女哭號,百種的憂惱在心中煎熬,早就沒辦法念佛了!

更假使你在未死之前,只是有些少許的病痛在身,每日身上忍著痛、忍著苦,哀號叫喚喘息呻吟。更要四處去探問藥方、廣求良醫,又要問神祈禱、向佛懺悔,種種雜念紛飛不斷,早也是念佛不得了也。更饒你尚未生病之前,只是年紀漸漸老大,色身的衰相現前,行路堅難睏頓、形體彎駝龍鐘,整日裡愁嘆年華老去、憂惱時日不久,只向這個衰老的色身上左安右排,早也是念佛不得了也。

更假使你尚未衰老以前,正是年少健壯之日,正是可以好好修行念佛之時,只要稍微有一點狂妄之心尚未歇息,世俗的雜務互相關連,東攀西緣,雜思亂想,心中隨著業識而茫茫無定,也是念佛不得了也。

更假饒你沒有雜緣,整日清閑自在,也有志向想要修行。但是在世間諸相當中,觀照不破、放它不下,心把不定、斬理不斷,忽然遭逢一些子境界現前,一個主人翁,便隨他境界左顛右倒,也是念佛不得了也。

你看他不論是在衰老病痛之時,或是年少健壯、清閑無事之日,稍微有一些些俗事掛在心中,早已是念不得了,何況是等到了臨命終時呢?何況你更說尚且要做一切世間的事業呢!你真是大愚癡人,說此癡話,敢保你錯用身心了也!

況且世間的事業,如夢如幻虛妄不實,如影如響難可把捉,哪一件又有真實的效用呢?哪一件又能夠代替生死呢?縱使是你能廣造伽藍寺院,多多增加常住的資產,能攀緣尋求有名位的貴人,結交官吏富豪令其佈施。你還認為是多做了些好事,殊不知卻犯了釋迦如來所製定的,不能體究佛道之根本,而攀結眾緣、廣造伽藍等戒律。

你難道不曾看見佛經裡面說的,有為造作的功業,常常有很多的過咎。天堂的福報尚未成就,地獄的惡業卻先完成了,生死之大事如果未能明瞭,一切有為之造作皆成為將來受苦之根本。等到哪一日眼光落地死亡之際,蒙受惡業之苦果時,方知道自己平生所作的一番事業,盡是一些枷上添枷,鎖上添鎖。

在鍋鼎熱湯下增加柴火木炭,在劍樹上更架上刀槍之苦事。袈裟之下失去人身,經過萬劫也難以回復。即使鐵石心腸的漢子聽聞此事,也會痛苦難忍而落淚。祖師大德如此苦口婆心勸人早日精進念佛,哪裡曾允許你尚且作些世俗事業,等待臨命終時再來念佛呢?

又不見死心禪師說道:世間之人,個個希望財寶如山,妻妾滿前,日日夜夜歡喜享樂,他難道不想要壽命綿長、長生在世。怎奈性命的前程有限,無常殺鬼在暗地裡相催促,生死符一到就要依令奉行,不容有一刻的住著停滯。

閻羅老子,不講人情;無常鬼王,也沒有生熟面目之交情可攀。只根據諸人平日之中眼裡親見的、耳裡親聞的,不論是前街後巷之內,或是親戚眷屬、朋友兄弟之中,身強體壯的後生晚輩之中,已經死去了多少人呢?

世間人多說:‘等待我老了再來念佛。’好教你知道:黃泉路上無有老少之分,能有幾個人等得到年老呢?少年夭折枉死者實在多有人在啊!古人云:‘莫待老來方念佛,孤墳多是少年人!’

死心禪師又云:自從年少開始,追求妻子、生養子女,經營打理一家的生計,受盡種種萬千辛苦,忽然間這三寸的氣息中斷,未免在一旦之間萬事皆休矣!若是有個孝順的兒孫,還會恭請幾位僧眾,看得幾部經典,或是燒得幾張黃泉的過路紙錢。到了春天的三月清明、秋季的九月重陽,還記得作幾碗羹飯來祭拜,於墳前哭得幾聲,這種子孫還算是記得爺娘。

若是生得不肖之子,父母才剛一死,尸骨尚未冷透,便開始敗壞財產,出賣田園,恣情任意飲食作樂。以此來比較之,你著急個什麼世間事呢!兒孫自有兒孫福,莫與兒孫作馬牛。

死心禪師又引古代大德所云:冷眼旁笑富貴的老翁,一生之中經營生計匆匆忙忙如箭迅速,穀倉中的米囤積到生了蟲,財庫中串錢的繩貫早都爛了還一毛不拔。

大白天裡把著稱錘稱量他的金銀,夜裡頭還要點著燈計算其貨帳,煩勞得形體骨骸如傀儡一般,莫教哪一日讓牽扯弄引此色身傀儡的繩索給斷了。死心禪師如此苦口婆心勸人,哪曾允許你尚且做一些世間事業,等待臨命終了來念佛呢?

應當思惟人生在世,能有幾時好光景,就如同擊石所生之火,如閃電剎那之光,一眨眼間便消逝而過,應當趁著現在未老未病之前,振奮精神抖擻身心,撥棄排除世間雜事。得一日空閑光陰,便念一日的佛名;得一時間短暫的工夫,便修一時的淨業。

不管他臨命終是好死還是惡死,我往生西方的盤纏資糧,早已經預先辦妥了也,我往生極樂世界的前程路途,早已穩穩當當了也。若是不能如此努力念佛,臨命終時後悔難追,思之!思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