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經只能聽一位法師的嗎

問:您三年連續到秦皇島講法,我都親臨來聽,可是心中還有疑惑。當年某法師拜師學佛,老師只讓尊奉他一人,不許再聽其他法師的。可是我在家聽某法師講經,還誰的書都看,誰講法都聽,這樣學算不算是雜了?

大安法師答:我們學佛,是常隨佛學,要按照佛的教化來修行。佛從來沒有說只能尊奉一個人。如果只能尊奉一個人,那就只能尊奉佛,其他的都不能擔當這個。儒、佛聖人都談到「學無常師」。禪宗即便有一個剃度師,他都要讓弟子參訪善知識,芒鞋踏破——走遍千山萬水。

善財童子在文殊師利菩薩坐下得根本智,文殊菩薩沒有說:「你只是尊奉我一個為老師,不准拜其他人為老師。」沒有這樣說善財童子,不僅不這樣說,而且主動地為他介紹第二個老師德雲比丘。在德雲比丘坐下得念佛三昧,證到了圓教初住。德雲比丘沒有說:「你在我這得念佛三昧,得到初住的果位,你不能走,你只能一輩子拜我為師。」沒有這樣。

德雲比丘又給他介紹海雲比丘善知識。這些善知識——五十三個善知識,介紹善財童子到另外一個善知識去參訪的時候,總會說出一個意思:「菩薩道智慧、法門無量無邊,無量無邊法門當中,我只知道這一個法門,你要求學更多的法門,你就應該到另外一個善知識那兒去。」

所以南行一百一十城,遍參五十三位善知識。最後在在普賢菩薩坐下,也沒有說:「你善財童子在我這裡,證得與普賢等一,諸佛等一,你就只能作我的弟子。」沒有這樣。普賢菩薩還勸善財童子:「你到極樂世界去拜阿彌陀佛為師。」阿彌陀佛是他參的第五十四位善知識。

這才是佛法的正解。哪能說只聽一個老師的,沒有這個事啊。你只聽一個老師的——麻煩,就好像你要買這個東西,只能指定到這個商店買,不能到其他商店買。那你就聽哪,如果這家商店是個壟斷的商店,是價格特別高,而且質量特別次的,你還在那兒買嗎?

正確的方法:我要貨比三家,多跑幾個商店看一看。所以大家可千萬不要去聽這些話。我上次在廣州,也有個居士問:「我聽了說‘一個老師一條路,兩個老師十字路口,三個老師三岔路口,四個老師十字街頭’,聽多了就完蛋了。我今天實在忍不住好奇心,來聽大安法師說法,也覺得聽得不錯。但是這樣聽,是不是我是‘十字街頭’,我往生就沒希望了呢?」那種焦慮啊!我說:「首先表示道歉,讓你這麼恐懼。但是你不需要這麼恐懼。」我也跟他講這些道理。所以不要被這個觀點所籠罩,它不符合佛法真正的精神。

可以多聽幾個,但是要多聽,告訴你,我也不是要勸你只聽大安的——我不敢說這個話。我是要向大家介紹:你聽淨土宗祖師的。如果要我介紹你聽一個人的,你就看《印光法師文鈔》,你就看善導大師、蓮池大師、蕅益大師,這些都是證到念佛三昧的,甚至就是從本垂跡的菩薩應化。這些人可靠,像我們這些,都很慚愧。我都戰戰兢兢,所以說我講一點淨土法門,只是一個二道販子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