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彌陀佛憐念眾生,生生世世不相舍離

【原文】

阿彌陀佛慈悲願力,遍周法界,普接眾生,作大攝受,不令漏失。阿彌陀佛陰入界①身,遍同法界,普示眾生,令彼了悟,不令退轉。是故十方世界一切眾生,皆我彌陀願力所持。猶彼慈母,愛惜嬰兒,懷抱乳哺,不令失念。父母愛兒,但止一世,報盡則休;佛念眾生,世世不舍。以是義故,能於我佛大願之中,一稱其名,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信有旨矣。

——妙葉大師《念佛直指》

【譯文】

阿彌陀佛的大慈悲願力,普遍周滿法界,普遍平等接引眾生,作大攝受,不令漏失任何一個眾生。阿彌陀佛的光明身相,普遍等同法界,普遍示現在眾生心目中,令眾生了悟佛的願心,不令眾生疑悔退轉。

所以十方世界一切眾生,都由阿彌陀佛大悲願力所攝持。猶如慈母,愛惜嬰兒,懷抱乳哺,不令嬰兒失卻正念。

父母鐘愛兒女,只能止於一世,業報命終無以為繼;而阿彌陀佛憐念眾生,生生世世不相舍離。因為這個義理,一切眾生都能在阿彌陀佛的大願之海中,一稱萬德名號,即能滅除八十億劫生死重罪,如是妙用,確實深有奧旨。

【註釋】

①陰入界:即五蘊、十二處、十八界的略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