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持五戒對淨土學人的意義

受持五戒,它有兩層意思,第一個如果你是修聖道門的,從聖道門的角度,我們受持五戒,我們可以保證來生,不墮惡道,能夠保住人身,這個是從聖道門的角度,你可以繼續以人的身體,繼續修學佛法而增上,叫增上生。

第二個從淨土宗的角度,受持五戒,當然我們淨土宗沒有來生,就是願我臨終無障礙,它能夠保障我們的臨終,讓罪業的勢力降到最低,讓善業表現出來。所以我們能夠在一種身心安穩的情況之下提起佛號,這個就是淨土宗受持五戒的意義,能夠讓我們身心世界的障礙,降到最低。

這個五戒的修法有兩個重點,第一個嚴持四重,尤其是前面只要講到,上品不可悔罪的,你都要注意。因為佛陀講這個根本重戒,他那個勢力一發動出來,像暴風雨,像龍卷風一樣,你的心念扛不住的。

所以你千萬,尤其是這種上品不可悔罪,你如果過去犯的話,現在趕快要斷掉,因為你不能讓它產生數數現行。業力最可怕的就是一種相續的力量。一旦它累積的力量到一個成熟的時候,你絕對不是它的對手,那個暴風雨一來的時候,所有的善根、佛號的力量,全部連根拔掉了,臨終你佛號根本提不起來。

所以你不應該把自己臨終推到一種暴風圈的狀態,你最好不要給自己臨終添麻煩。所以你要受持五戒,受持這個殺盜淫妄四根本重戒,這第一個嚴持四重;第二個勤修懺悔,沒有其他方法,犯了罪以後是不可取代的。

其他宗教說,你犯了罪用佈施來取代,這是兩碼事。造罪有造罪的果報,佈施有佈施的功德,這是兩碼事,我再講一次,犯了罪以後,沒有其他方法可以取代,只有如法懺悔,你要讓過去的罪業消失掉,只有如法懺悔,其他通通沒有用。

所以我們在受持五戒,兩個心態,第一個守住你的根本,四根本重戒,起碼這個重大的風暴,不要讓它起現行,先守住重大的罪業。第二個,就是勤修懺悔,因為我們不知道過去生,有沒有這種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