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向涅槃解脫的八種正確途徑

人生八苦是眾生輪迴六道所受的八種苦果,也是四諦中苦諦的主要內容。

生苦:人初出母胎,冷風割體,出生之後,老、病、死等眾苦交集,身心倍受逼迫。

老苦:人至老年,顏衰色變,體力減退,肌肉鬆弛,發白齒落,五官失靈,舉止言行,皆不如意,生起種種身心之苦。

病苦:一身是病,四大不調,精神欠和,身心受病,或如烈火燒身,或如千針刺心,或如萬蟻嚙骨,真是痛苦不堪。

死苦:生命變壞而死,彌留之際又受身心上極難忍受之痛苦。

怨憎會苦:怨家仇人,憎惡之事,不得不相遇聚集,受其擾害威脅而生諸苦。

愛別離苦:恩愛分離,骨肉離別,父子東西,夫妻南北,甚至禍起非常,造成生離死別的莫大痛苦。

求不得苦:所希求的往往得不到滿足,所求越強,越不能得到,則痛苦越大。

五取蘊苦:五蘊是佛教所說的構成眾生身體的五種要素:色(相當於物質)、受(感受)、想(表象、知覺)、行(意志)、識(精神的總體),五蘊就是人的身心,也是人生一切痛苦的匯合點,人生的一切痛苦都歸結為五蘊之苦,即各種慾望得不到滿足所產生的痛苦。

在八苦中,五取蘊苦既是其他眾苦的總根源,又是一切苦的聚集場,即人的生命就是苦,生存就是苦。中國禪宗則認為,未來的、過去的都不必在意。只有把握當下,活在當下,才能拔苦得樂,幸福常駐。

不邪謂之「正」,通達無阻謂之「道」。「正道」者,可令眾生苦集永盡,達於涅槃寂靜的聖賢境界,故八正道亦稱「八聖道」、「八支正道」、「八聖道分」,意為通向涅槃解脫的八種正確途徑:

(一)正見:是正當的見解,世間正見如佈施持戒;出世正見謂明達苦集滅道四諦理,不為俗見惑見所惑。

(二)正思惟:一般人所發的思維,多由妄念而起,若修道既見四諦理。當以無漏智慧發動思惟,而使真智增長,斷除迷惑,而證真性。

(三)正語:以正當的言語而修口業,離諸妄語、惡口、兩舌、綺語。得正語,則口業自淨。

(四)正業:梵行清淨,不染三毒,謂之正業。我人起心動意,無非造業。修道須身不造殺盜淫,口不作欺妄語,意不起貪瞋癡,即謂正業。

(五)正命:命謂賴以生活的生計,修道者當離五邪命——詐現異相、自說功德、佔相吉凶、高聲現威、說得供養——而以正當職業謀取生活。

(六)正精進:向出世之方、涅槃之道,努力前進,稱正精進。得正精進者,不從事於徒苦心身的苦行,或世俗迷信,及外道不究竟之法。

(七)正念:念從心起,心不離道,惟念真如實相,或功德相好,故稱正念。得正念,則與菩提相應,心無動失。

(八)正定:遠離不定,邪定,及有漏禪,以真智入於無漏清淨的禪定,謂之正定。得正定,則能正住於理,決定不移。

八正道,又可歸納於戒定慧三無漏學。即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為戒學;正念、正定為定學;正見、正思維為慧學。修八正道,為滅諦之因,可達於涅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