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曷比丘飲酒醉臥樹下,為何世尊還讚歎他

過去,佛陀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弘化時,有一千二百五十位比丘、上萬名諸大菩薩常跟隨在一旁。

當時,在須耶越國有個窮人,受人僱用替小孩剃頭,他和被剃頭的小孩父母約定:「當麥子成熟,就給一斛麥作為佣金。」後來,他遠遊回來,在路上遇到一位舊識,這位老友邀他一同回到家裡。窮人就向那些積欠他麥子的人家索求麥子,想要賣了麥子買酒與朋友共飲。可是他遍求所有的人家,卻沒有一戶人家肯歸還麥子。

窮人十分氣憤,便起大瞋心發誓:「願我壽終後,化作大神龍,來禍害這個國家。」當他命終後,果然投胎做了一條大龍。從此,須耶國年年風雨不調,五穀欠收。佛陀愍念須耶國百姓們遭受饑饉之苦,就派遣已證阿羅漢的沙曷比丘前往須耶國度化惡龍。

當沙曷比丘來到須耶越國,惡龍看見來了一位比丘,心中頓生惡意,要徹底毀滅須耶越國併殺害沙曷比丘。沙曷比丘運用神力,變化他的缽覆蓋住全國,不知情的惡龍從空中降下豪雨,它以為如此一來必能將全國百姓淹沒,比丘以佛的威神力,令惡龍看見百姓絲毫無傷,一如平常安穩地生活。惡龍一看到這種情形,心中更為憤怒,它馬上興起下暴風雪覆蓋全國的念頭,空中隨即降下大風雪。沙曷比丘就舉起自己的缽,將所有的雪都收進了缽內,等下完雪後,用手掃掉缽內的雪,放到地上,堆起來如一座山。

惡龍見沙曷比丘神通如此廣大,就逃回自己的住處,沙曷比丘也緊隨著惡龍進入它的洞穴,惡龍一見他追進來,馬上逃出去,他跟著追出來,惡龍再逃回洞中,他還是緊追著進入,就這樣來來迴迴許多次。最後,惡龍筋疲力盡,停了下來,長跪問道:「您到底是何方神聖?有這麼大的神通,能如此惱亂我。」比丘回答:「我是佛的弟子。」惡龍向他說:「我想要歸順您。」沙曷比丘就勸它:「我的師父,佛陀,是三界最尊最貴的人,你應當皈依佛。」惡龍就問:「請問佛陀在何處?」比丘回答:「在舍衛國。」惡龍就說:「我要去見佛。」沙曷比丘讚歎道:「你願意前往皈依佛,真是善根深厚!」然後將惡龍裝進一個竹製的方形箱子。

須耶越國的百姓們看到沙曷比丘展現神通降伏惡龍,都十分歡喜,請教他:「你是何方的大神,能為我們國家除去這一大禍害?」沙曷比丘回答:「我是佛陀的弟子。」百姓們好奇地問他:「我們能見到佛陀嗎?」他告訴百姓們:「如果你們想要見佛,請先等我回去向佛稟告。」這時正是中午,沙曷比丘沿路托缽乞食,人民有的熱情地供養齋飯、也有的慇勤送酒……他都慈悲地納受而食用,以致酒醉,醉臥在一棵樹下,袈裟、缽、裝置惡龍的竹箱放在一旁。

此時,在給孤獨園的佛陀遙知此事,就面露微笑,放出五色光芒,侍者阿難尊者見到這情形,連忙端整衣服,恭敬合掌問佛:「世尊,您從不會無緣無故微笑,微笑必有什麼特殊的用意!」佛問阿難:「你有見到沙曷比丘嗎?」阿難回答:「沒有。」佛說道:「他現在醉臥在一棵樹下。」在一旁的一千二百五十位比丘、上萬名諸菩薩,都很疑惑:「沙曷比丘已證得阿羅漢,怎麼還會酒醉而臥樹下?」

佛陀知道眾人有此疑問,因此宣說阿羅漢有四件事不及佛:「一者,阿羅漢若未入三昧,無法通曉一切;二者,無法隨意現神足通;三者,不懂善巧方便開導眾人布施;四者,身中尚有蟲、有障礙。」上萬名菩薩聽聞佛的開示,不再懷疑沙曷比丘已證阿羅漢卻醉臥之事,並將功德迴向證阿羅漢者,都能更精進用功修行,成就佛道。

佛陀派遣目犍連尊者前往沙曷比丘醉臥之處,令他帶惡龍回到給孤獨園。惡龍見到佛,虔敬地頂禮,佛便為它說宿世本末因緣,惡龍因而化解心中對須耶國人民的冤結,並受持三皈五戒,奉行十善,不久,即證得須陀洹果,頂禮感恩佛陀後離去。

佛即向大眾讚歎沙曷比丘功德甚深微妙,阿難合掌請問:「沙曷比丘因飲酒以致醉臥樹下,為何世尊還讚歎他功德微妙?」佛告訴阿難:「阿羅漢不再如一般人有飢渴,但在三種情況下,現醉臥之相:一者,佛欲藉此開導菩薩;二者,不忍違逆布施供養者的心意;三者,唯恐尚未得道的佛弟子,因飲酒而患過失。以此至誠諄諄告誡大眾的心意來看,沙曷比丘雖飲酒,卻是不醉。」諸菩薩、四眾弟子,聽聞佛陀的開示,都起身嚴整衣服,至誠向佛頂禮。

這時,沙曷比丘向前長跪,稟白佛陀:「須耶越的國王、全國人民都希望能見到世尊。」佛陀默然答應。沙曷比丘承佛的教敕,一彈指的時間,就回到須耶越國。國王與百姓看見他,都十分歡喜,有的人頂禮、有的長跪、也有的人合掌。他告訴大眾:「佛陀明日將抵達須耶越國。」國王聽到佛即將到來,立即喜悅地令人灑掃全國街道,處處懸掛帳幔。

隔天,佛與一千二百五十位比丘同行,遊行空中,一朵朵清淨的蓮花開敷在佛的足下,國王與百官大臣、人民都手持上妙香花到城外恭迎佛陀,並五體投地頂禮佛。佛陀及比丘們到了王宮,自然而有師子座,並懸掛著五種顏色交織而成的七寶傘蓋。國王設齋供養佛及比丘們,並親自在旁侍奉。佛與比丘們食畢,佛即為國王及百姓們廣說惡龍的本末因緣,國王及百姓們聽聞後,心開意解,歡喜皈依並受持五戒,行十善,其中有的人證須陀洹果、有的證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人數多到無法計數。

後來,佛陀為大眾宣說沙曷比丘的度化因緣,四眾弟子、天龍鬼神,都歡喜奉行。

典故摘自:《佛說沙曷比丘功德經·卷一》

省思:

「萬里途程,不離初步」,人人本具的這念佛性,在聖不增、在凡不減,一切眾生都有佛性、一切眾生皆當成佛,修行學佛的過程:悟道、修道、成道,都不離當下這念心,假若不向上提升,隨著貪瞋癡煩惱習氣,造作惡業,則易於向下沉淪。因此,應當親近正法道場、大善知識,聽經聞法,開啟智慧,修一切善,斷一切惡,廣積福德資糧,每日依此不間斷地用功,時時堅住正念,隨順覺性,持之以恆,精進不懈,一定能夠成就道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