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在路邊賣飯盒的男人,由於沒有文化加上聽力視力都不好,所以從不讀報,也不看電視和聽廣播,每天只是熱火朝天地賣飯盒,銷售額和利潤蒸蒸日上。他的兒子大學畢業後,找不到工作,便跟著父親一起做生意。

兒子看到父親還在發展生意,奇怪地問:「爸,你難道沒有意識到我們將面臨嚴重的經濟衰退嗎?」父親說:「沒有啊。你給我說說怎麼回事?」兒子說:「目前,國際環境很糟,國內環境更糟,我們應該為即將來臨的壞日子做好準備。」這個男人想,既然他兒子上過大學,還經常讀報和聽廣播,他的建議不應被忽視,於是從第二天起,減少了肉和菜的訂購,再不對自己的事業抱有熱情。很快,光顧的人越來越少,銷售量迅速下降。他感慨地對兒子說:「你是對的,我們正處在衰退之中,幸虧你早點提醒我!」

熱情是一筆珍貴的資產,無論知識、錢財或勢力都比不上它。也許我們真的處於衰退期,工作困難重重,但我們要在困難中看到成績,看到光明,看到方向。堅定的信念能產生熱忱與追求,激發我們的勇氣和潛能。濕柴不能起火,灰心喪志的人也無法燃起熱情。在日常工作中如能保持熱情,可以減輕痛苦,也可以化苦為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