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事修沒有理觀,你不是妄想的對手

你臨終肯定有很多很多的妄想,過去打的妄相、今生打的妄想,它一個都放不過你的,臘月三十算總賬,你平常對某一個人有什麼樣的想法、對某件事有什麼樣的執取,它肯定都起現行,你對治不了,你只有告訴你自己:這些都是本來沒有的,都不是你本來有的,你只有一個方法:把心帶回家,沒有其它的方法,就是不迷、不取、不動。當然這個地方,有些人會比較生,但是如果你掌握這樣的方法,對你來說,你會很快的從妄想裡面跳出來,如果這個方法你沒有用,你就從事相對治妄想用佛號來對治,那你肯定入道多辛苦。

所以只有事修沒有理觀,那你到最後,你肯定不是它的對手,因為你念佛只有今生幾十年的因緣,你妄想是無始劫打的妄想。很多的修行是要掌握方法的,不能硬幹的,我跟你保證,你不正念真如,你就是直接用佛號對治妄想,你會修得很辛苦,而且效果很差。你會覺得對治一個妄想,它出現一個,對治一個……你疲於奔命吶。你如果不用正念真如的方式,就表示你跟阿賴耶識宣戰,你跟你無始劫來那個大倉庫宣戰,你能夠調伏阿賴耶識嗎?不可能嘛!我們過去有多少的生命,我們打了多少的妄想,你今生幾十年的小小的功夫,就敢跟阿賴耶識宣戰,那你肯定是失敗的嘛。

所以佛法是要有善巧智慧的,但是你觀察本來無一物的時候,你的心跟真如結合在一起的時候,那完全不同,那看外境完全是一個假相!那你完全從被動轉成主動了,所以這一道方法憶念真如是很重要!它可以讓你達到不隨妄轉,心不貪戀,意不顛倒,正念分明。那這樣的基礎建立了,我們後面才講到說:憶念名號功德,憶念淨土的莊嚴。我們佛法是先破壞再建立了,佛法是先否定再肯定。

你一定是擺脫過去,你才有辦法創造未來,如果你跟過去的妄想糾纏不清,你沒有所謂的未來可言,你根本沒有資格談未來,那就不是你說了算了,那你過去是什麼習慣你還怎麼做了,那你活在過去的等流性,你哪有什麼未來可言呢?那算命先生肯定把你算的死死的。

所以你正念真如,你才能夠擺脫過去。一個人不擺脫過去,你沒有資格講開創未來,不是你做主的了。擺脫過去最好的方法就是把心帶回家——正念真如,沒有其它更好的方法。把你的真如本性喚醒,安住在真如,觀察這人生是一個因緣和合的假相,輕輕的走過去,就好了,不要太多的停留跟執著,該面對的面對,該做什麼做什麼,不要排斥它,但是也不能執著它。你要利用這個假相,來創造未來,積功累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