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高僧省常大師

各位有緣,大家吉祥。念佛的人有一個期許,就是將來在極樂世界,蓮花化生。所以極樂世界又叫蓮邦,有祖師寫過一首詩,叫「思著蓮邦雨淚垂」,叫蓮邦。我們念佛的人一塊同修呢,叫蓮友。還有一個組織機構,就是大家一起來念佛,我們結個伴,有一個所依之處,就叫蓮社。

蓮社這個活動載體呢也是有來由的,自從淨土宗初祖慧遠大師在廬山創建白蓮社以後,後代學人仰慕白蓮社遺風,常常結社念佛,我們淨土宗第七祖省常大師就在西湖邊上結了一個蓮社,專修念佛。

省常大師也是錢塘人。你看我們一路把淨土宗的祖師講下來,大部分都在浙江來弘化,所以浙江又稱之為東南佛國。所有淨土宗的祖師中,省常大師算是最為低調的,他也沒有留下來什麼著作,也沒有什麼驚天動地的言論,他只有最後留的三個字,就是「佛來了」。

臨終的時候自知將要往生,他的往生的瑞相,跟淨土宗的根本典籍《佛說阿彌陀經》裡面描繪的是一模一樣的。

說到這裡,我要加一句,大家學習修行淨土法門,往往會覺得說,我們是念佛念得念得,把佛念來了,這個也沒錯。但是依照經典裡面給我們提供的消息,是說一個念佛的行人,由信願念佛一輩子,如果他的因緣成熟了以後,在他將要命終的時候,特別重要,一定要聽清楚,是命要終的時候,還沒有終,將要終的時候,阿彌陀佛現在其前,接引他往生西方。

說白了這個跟你命終以後,到處去接受,將來要六道輪迴中的這種場景吧,和阿彌陀佛現在其前,給你安慰,直接接引西方,完全是兩條凡聖之路。一條是輪迴,一條是解脫。所以省常大師他最終示現的,給在場弟子們,就是三個字,一句話,「佛來了!」

可見這位祖師爺,他是一輩子以真實念佛篤行為他的特色。他所召感的這個蓮社中人,就是他創辦這個蓮社,召集在一起念佛,當時的一品宰相王文正也身在其中,而且還給他做這個蓮社的頭。

當時的翰林,像蘇易簡也在其中,在他們共同發願的時候,給他寫這個序。大家想想他的德行召感力有多大?所以我們在了解淨土宗的祖師爺,有兩大類,一類是他的著作獨步千古,別人再寫不出來、講不到位。

還有一部分呢,是完全沒有著作,可是他的修行有口皆碑,不但在當時能夠出類拔萃,而且經過歷史長河的洗禮,依然是如對目前。

所以說,省常大師的特色正在於此,他就老老實實一輩子,就是一個念佛,直接念念念,念到佛來了。從中也給我們一個信息,就是修淨土,你不管怎麼樣,有信,發願,這是基礎。

但是念佛是你每天日常生活中的根本行程。如果你不念佛,說明你的信願不到位。如果你的信願到了位,必然會念佛,這也是祖師爺們留給我們的一個不易的鐵案。南無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