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寺院應注意哪些問題

再接下來第三科是「有緣暫宿等法」。有因緣,像我們來到寺院裡打佛七,都是有因緣住到寺院裡邊的。

住到寺院裡邊應該注意哪些問題?為大家讀一下:「若有因緣寺中宿者,不得臥僧床席,當以己物藉之;亦勿臥沙門被中,並調戲言笑,說非法事。沙門未眠,不得先寢,為除憍慢故;又勿坐僧床席,輕侮僧故;俗中貴士之座,猶不許賤人升之,況出世高僧,輒便相擬。是以經中,共僧同床半身枯也,如是因緣如別廣說。若至明晨,先沙門起。」

在寺院裡有因緣住應該注意的問題,大師怎麼教誡我們呢?他說:「不得臥僧床席,當以己物藉之」。

來到寺院裡,住的床鋪、鋪的這個褥子上面,要自己帶的或者床單或者什麼,鋪在上面「藉之」——墊著。這是什麼意思?愛護僧物,愛護僧物啊。寺院裡的東西這都是十方信眾供養修行者的,然後我們偶爾地以俗人的身份來到寺院裡住的話,自己應該很小心吶。

人家這些不是專門供養我的了,只是有因緣暫用一下,所以一定要非常小心,要愛護,千萬不可像在賓館裡邊一樣「我反正花錢了,我就隨便用,用這個被子什麼的擦腳啦,隨便弄」。弄一弄然後就揚長而去……這種毛病千萬不可帶到寺院裡來。

「三寶財法應守護,亦勿臥沙門被中」。如果專門出家人用的東西,千萬不能用,應該問師父:「這個可以用嗎?」如果可以用則用。可以用,自己都要好自為之,很小心翼翼地用,切不可大手大腳。然後小事裡邊,大師又提醒我們「應自設供,供養於僧。豈損他供,自害善器」,就講這個道理。

下面又說「並調戲言笑,說非法事」。來到寺院裡邊住的話,不可以說世間的這個王賊水火的這些事,殺盜淫妄……世間的這些帶到寺院裡說;嘻笑……這個要清楚,不得說非法事。應該一心憶念三寶。

「沙門未眠,不得先寢」。在寺院裡住,出家的師父還沒有休息之前,你不能先睡覺,這是規矩。為什麼?有什麼好處?除自己的憍慢。

弘一大師《南山律在家備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