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生是這個時代的劫難

關於殺業,在戒律裡面規定得非常具體,它的成立首先要具備殺心、殺緣。殺心就是你動了殺死對方的心,殺緣指的是拿起東西去殺人,把行動落實在方法上,不僅是指拿起刀殺,還有咒殺,隨喜殺。這些都和殺業有關係,只不過根據最終的結果,就像量刑一樣——如果被殺的人死了就犯了殺戒;如果你動了殺心,也用了方法,但是這個人沒有死,那就是另外一種狀況。

遊戲中殺人雖不足以讓你失去人身,卻會在你的意識層面留下種子。這些種子像毛毛細雨,匯聚成河。你天天打遊戲,最後閉上眼睛去禪坐,腦子裡全都是殺殺殺……所以,當你臨終的時候,看到的幻境都是恐懼的,因為在這種因緣下,你的心是在感受著殺的果報。由於心累積的這種業力,馬上就會使你進入到惡道。

平常人造殺業,可能一生造一次,法律會懲罰他,所以沒有太多的機會不斷地造殺業。除非那些職業殺生的人,一般來講他們命運都不太好。如果心裡不斷地串習這種殺念的話,確實很麻煩,對我們的生命影響最起碼不是正向的。

殺生是一個劫難,是具有這個時代特色的一個劫難。在中國唐朝,乃至於幾個朝代,朝廷會在正月、五月、九月這幾個月中全民禁止屠殺。而在這個時代,殺生得到了社會的認同,甚至把它職業化了。大批量的養殖,大批量的屠殺,也是近百年的事情。所以,人首先是觀念上的破壞,之後才會出現這種大量的行為。

動物其實和人一樣,它能投生為動物,也有著很大的業障。可是作為人類,沒有權力主宰它們的生死。因為它們也有生命的自由,所以這就是殺生為什麼違背自然法則的原因。

人認為動物可以吃,在我們中國的歷史上,甚至人吃人的時候也很多,這都叫做劫,都是因為無明黑暗造成的。它不斷地出現,波浪式地前進。無明和智慧,仁慈和暴虐,正義和邪惡總是交織在一起。

所以有的時候,人類會失控,朝著一個方向走。這個世界,80%的人總是受10%的人的影響,不是受10%智慧者的影響,就是受10%愚癡者的影響,人類總是出現這樣的結果。

孟子曰:「惻隱之心人皆有之。」可是,這個惻隱之心不去培養,不去發願,一旦境界現前,人真的是無能為力,所以才會有很多慘不忍睹的事情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