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知道,很多人既無知又喜貪求,於是就會產生,無盡的煩惱業障,那人到底最容易貪求什麼呢?即是‘五欲’、‘財、色、名、食、睡’地獄五條根,修行人如果沾染上了,這地獄五條根,就很容易迷失了本性,而失了道心。

常有修行人,剛開始修行的時候,都能以解脫生死、跳出三界為目標,可是往往在修行久了之後,如沒有堅定與堅決的道心,常會不自覺的,被生活中的,財、色、名、食、睡所侵蝕,而不自知,甚至被這些貪念所控制,而離道越來越遠。

譬如:對‘財欲’、認為錢財能賺越多越好,反正有錢不嫌多嘛。對‘色慾’、喜貪求美色、追求美的東西、想要佔有,沉淪慾海之中。對‘名欲’、注重名聲,好求名利,期能光榮顯耀,高人一等。對‘食慾’、貪求好吃的、特別的,對食物希望能多吃一點,就多吃一點,反正甘願吃乎死,也不願死不吃。對‘睡欲’、貪圖睡覺能多睡一點,就多睡一點,因為工作修行也需要體力嗎,於是在如此想法之下,這五欲就會一點一點的侵蝕內心,如果我們內心被這五欲佔滿了,而迷戀於,財、色、名、食、睡的追求及享受,那麼煩惱必定會不斷,如此內心必定無法清靜,那修行之路,必定會充滿荊棘而難行。

有時或許你會覺得奇怪,老師教的方法就那麼簡單,可是自己就是做不到,心就是靜不下來。這時自己要想想,心裡面是否還存有貪念放不下,是否還想貪求,超過正常生活之外,或超出自己能力之外的額外要求,而讓自己的內心靜不下來,因此大家在修行路上,自己要時時警覺、反省自己,是否有貪求基本需要之外的額外貪求的念頭,如果有了時後,就要用自己的智慧來疏導,來降低這些慾望的追求,拔除這地獄的五條根,所謂‘知足常樂’,否則雖有短暫的欲樂享受,但卻淪為五欲的奴隸,而沉淪苦海諸趣,以致無法跳離三界,這是最愚癡的啊。

凡事順乎自然,平常心看待這就是道,平常心就是不主動攀緣,遇事盡力去處理,不貪求不執著不褂礙,自然就有清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