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活得痛苦的時候會哭泣;我們受到委屈的時候會哭泣;我們受到嚴重病苦的時候會哭泣;我們煩惱重的時候會哭泣,正因為我們不了解業力、果報和現前攀緣的意識心在作用。

所以,認了就是你的,如果你能夠了解,因緣果報沒有冤枉的,而且事實你就是要去接受的時候,你就會變成很勇敢的人。

你不需要掉眼淚,你可以把眼淚化作大愛;你不需要哭泣,你把哭泣化作勇氣。你不要有挫折感,你把挫折當作是一種經驗,轉化成心靈的本錢、智慧的本錢;我有這樣可怕的經驗,我就可以警告自己!

每一種創傷都是一種成熟,你不要認為痛苦沒有好處;其實痛苦是有很大的好處,因為它讓你的心靈成長,一個人不經過痛苦的洗禮,是不可能成佛的。

在世間人來講,眾生愈傷他的心,是愈不好,他愈難過,心如刀割;

在修學佛道的人來講,知道成長的痛苦當中,要掉很多的眼淚,要哭泣,要經過痛苦的洗禮,種種的創傷、挫折,因為,記得,當然我們要爬上金字塔的頂端,最頂端的時候,要奮力一爬,爬一階的時候,會喘,呼,再爬一階,呼~~~會喘,為什麼,痛苦就像這樣子,每一次的痛苦,就往上再推進,再推進一層。但這個是指有智慧,想成就佛道的人吃的苦;

所以,學佛,你有般若智慧,你今天所有吃的苦,別人、眾生給你的逆境,記得要感謝他,因為所有的痛苦都是可貴的經驗。你一定要轉念頭,愈侮辱你的人,愈讓你痛苦的人,你愈要感謝他,因為他讓你成長,沒有經過這樣子,不可能成就。

風平浪靜,訓練不出良好的水手;大風大浪大苦磨練出來的人,是絕對有相當的能力和豐富經驗的;再來,他的心就不會晃動。

如果從小就是溫室裡面成長的小花,他沒有辦法經過大風大浪,馬上就摧折了,風一吹,倒了;雨一打,死掉了,因為他沒有經過境界的考驗。

所以,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