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宗的人,低估了妄想的勢力

從佛陀的預言,我們現在是在一種下坡的階段,叫末法時代。它一代不如一代──魔強法弱,正法的力量慢慢薄弱了,干擾你的、誘惑你的,邪法力量會越來越強。當然這個趨勢有多大,不知道!可能是直接下來、也可能是緩慢,但是大方向我們是走在佛法的下勢的階段,如果你今生不往生,你來生更難往生,你最好早做準備,不要把希望放在來生,你最好有背水一戰的決心,後面沒有退路了,你才能夠提起精神好好學習。

如果我們今天不接受教育,我告訴大家,按照正常情況你不可能往生了,因為你生生世世所留下的功能,不可能讓你創造安住力、調伏力、引導力,不可能的。你要可以的話,那你根本就不要學佛了,你自己有本事能夠面對生死,那佛陀出世幹啥呢?

當然,你沒有學佛法,你也是不知道怕,問題在這裡。你沒有學唯識、沒有學《楞嚴經》,沒有學很多佛法,你根本什麼都不知道,因為你整天跟妄想打在一起,你也不知道你出現什麼問題,你也不知道你到底哪裡生病了,你完全不知道,你就傻不愣登的過一生,到臨終的時候就隨業流轉了,就這樣子。

所以很多人不知道怕,問題就在這裡。我們是需要教育才會改變的,我們現在是走在一種順生死流的階段,你必須要教育才能夠產生反轉的,修行是要作改變的,不是順其自然。你沒有資格講順其自然,現在還沒有資格,你現在要作出改變的,因為你的問題太多了。

在淨土宗你不一定要修很大福報,關於業力斷惡修善這一塊:但是起碼的五戒要守好,因為重大的罪業會干擾你的正念,它會產生障礙,你起碼的戒律持好。但是思想這一塊是非常重要的,臨終你不能起一念的顛倒的,當你提起佛號的時候,它經不起一念的顛倒,而且你沒有第二次機會了,你只要念頭一動就沒了,就投胎了,你不可能再回到臨命終狀態,不可能的。臨命終的時候,你沒有第二次,只能夠百分之百的成功,所以你一定要在思想改造這一塊不要輕忽,就是我們說的正念分明。

很多淨土宗的人,他以為不需要改變,他就能夠正念分明,他低估了妄想的勢力,以為只要把眼睛閉起來,你什麼都沒看到。你想想看,你為什麼生生世世會輪迴,這難道沒有原因嗎?難道這些東西你不處理它,它就可以放過你嗎,所以我們叫做逆生死流啊!我們現在是魚,是逆生死流,你要改造你內心的問題──顛倒妄想。

所以諸位,按照佛法的定義,我們現在是生病了,你不吃藥它不可能好的。當然我們不要斷根,我們不要斷煩惱,但是起碼你必須讓那個煩惱在調伏的狀態、在你的控制範圍。它的確可以帶業往生,但是你必須要正念分明,那表示說你可以不斷煩惱,但是你必須調伏煩惱,這個就必須要有一些智慧的觀照,不是你強壓得住的,你壓不住它的。

所以佛法為什麼要事修跟理觀,提起佛號一定要智慧觀照,否則你過不了你臨終的妄想關的;妄想關、煩惱關、生死關,三關你都過不了,最後你還是被打回來了。你不能怪阿彌陀佛不幫助你,有些東西他是做不了主,他沒辦法給你的。身為阿彌陀佛,他該做的都已經做了,他能夠做的已經做到極限,問題是我們準備好了沒有?阿彌陀佛準備好了,感應道交不是單方面的,有些事情阿彌陀佛沒辦法做的,所以我相信事出必有因。

諸位,今天能夠坐在這裡,你跟三寶的緣結得很深,我只能告訴大家,諸位很幸運,我們今天能夠開六個課程,找這麼多台灣的法師在百忙當中,過來陪大家學習這個課程,就好像我經常講,一個大學生教國中生一樣,陪你們走一趟。因為這個課程我們都太熟悉了,所以這是諸位的福德因緣,要好好珍惜,還有陳會長的發心,提供大家這麼好的環境,總言之,我們準備要上路了,就這樣子,好,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