鸚鵡往生的事例

八十年代包頭有一隻鸚鵡,是一個愛好鸚鵡的人從四川重金購買過去的,想讓它學說人話。

但這只鸚鵡一開始就很頑劣,不肯學,甚至你教它時它會很憤怒,把這個養鳥人的手都啄傷了。搞得養鳥的人覺得這只鸚鵡很難對付。

當時正好聽說有一位白居士,他家裡養了很多鳥。有一天養鳥人碰到白居士,便說「我這只鸚鵡送給你了,不要一分錢」。白居士就把鸚鵡帶回了家。

由於白居士在家常常做早晚課,念佛、念觀世音菩薩、念大悲咒,於是這鸚鵡去了半年,就學會念「阿彌陀佛」了。

這鸚鵡很有意思,如果你讓它學世間的話它不學,會眼睛睜得大大的,「嗷……」的叫喚。它只念阿彌陀佛。

尤其是它還有一種辨識能力,看到出家人去了,會念得特別歡快: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有一天,有一個參禪的人,他是參話頭的,到了白居士家,很沉默地坐在那裡參話頭,參得很投入。

不知道這只鸚鵡是怎麼回事,就到了他頭上方的地方,站在那裡,沖著那個參禪的人說:要念佛,快快念,念阿彌陀佛!

這個參禪的人一聽,嚇一跳,嚇得都從座位上蹦起來了。因為忽然一隻鳥叫他,要他念阿彌陀佛,好像知道他是不念佛的人,意思就是說你參禪不行,你要念阿彌陀佛,快快念。就出現這種情況。

這只鸚鵡在白居士家好像呆了有七八年,然後壽命到了。臨命終時,大家去助念——這也是這只鸚鵡福報大——還有出家人參與給它助念,助念了七天,很安詳地往生了。

並且荼毗之後,這只鸚鵡的舌頭,燒不壞——舌根不壞,還燒出來一些舍利子。這鸚鵡往生的瑞相還很昭著。

其實自古以來,都有關於鸚鵡、八哥往生的例子記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