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貴在無生,發願往生豈不違背無生之義

【原文】

客問天如老人曰:修行求出生死,故貴無生。慕西方而願往,得毋乖於無生之義乎。

答:以生為生者,常見之所失也。以無生為無生者,斷見之所惑也。生而無生,無生而生者,第一義諦也。蓋妙真如性,本自無生,因緣和合,乃有生相。以性能現相,故曰無生即生。以相由性現,故曰生即無生。知此則知淨土之生,惟心所生。若疑遠而難到,則心包太虛,量周法界,夫何遠之有。

【譯文】

有客來問天如老人,說:「修行是為求出生死,所以貴在無生。欣慕西方極樂世界而發願往生,豈不是違背無生之義了麼?」

答:「把往生認為是生者,是失之於常見。把無生認為無生者,是惑之於斷見。生而無生,無生而生者,才是第一義諦。因為妙真如性,本自無生,只因因緣和合,才有了生的相狀。因本性能現顯外相,所以說無生即是生。因為外相由自性而顯現,所以說生即是無生。知此則知往生淨土的,是心所生。若懷疑距離遙遠而難以達到,則心能包裹太虛,周含法界,往生西方哪算遙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