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洲感應難思,汝有真修我護法

三洲感應難思 汝有真修我護法

一杵威神可畏 人無邪念自降魔

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韋馱菩薩,又稱韋馱天,梵名音譯為私建陀提婆,意為陰天,原是印度婆羅門教的天神,為四天王座下三十二將之首,後來歸化為佛教的護法天神,是佛教中護法金剛力士的代表之一。

經典上記載韋馱菩薩生於農曆六月初三日,常在娑婆世界,擁三洲大法輪,一十八世為將軍身,五十四世為宰相,造亭接眾一百二十所,開井一百三十口,造僧袈裟及碧樹缽八百萬,設僧尼浴池,砌大路四十八條,造佛寺四十六所。

每世造旃檀香佛一千尊,高丈六尺,每尊佛前造金寶塔一座,各高七尺;每世造《大藏經》一百藏。十七世為真童身。寶華琉璃佛會上成道,號普眼菩薩;釋迦佛會上,名真童身菩薩。

手持金剛寶杵重八萬四千斤,金剛不壞身,發大誓願,佛佛出世擁護佛法。頭戴鳳翅兜鍪盔,足穿烏雲皂履,身披黃金鎖子甲。若人發願造印圖文一張,乃至千萬張,無病延年,菩提心不退,功德無量矣!

背靠彌勒 護持正法

從宋代開始,中國佛寺伽藍之建立,必安奉韋馱菩薩以鎮守道場,常供奉尊者於天王殿彌勒佛背後,面朝寺院內部大雄寶殿,意為護持佛法,守護寺院,護持出家人修行。

韋馱的造像皆為頭戴獸頭盔,腰紮革帶之裝束,面如童子,表示對佛教懷有赤子之心;手持金剛降魔杵,表示有能力摧邪輔正、除魔衛道。

人們還可以依據韋馱菩薩持杵的姿態,判別寺院是否接待雲遊僧人:

如果韋馱菩薩將杵扛在肩上,表示該寺廟規模非常大,雲遊僧人能來此掛單三日;

如果韋馱菩薩雙手合十,將杵平端手中,表示該寺廟是中等規模,可以接受雲遊僧人掛單一日;

如果韋馱菩薩將杵杵在地上,表示該寺廟是家小寺廟,一般不接待外來掛單的僧人。

賢劫千佛 最後成佛

《悲華經》記載:韋馱菩薩在過去世跟釋迦牟尼佛等同為兄弟。過去劫轉輪聖王有一千個兒子,同為兄弟,千子學佛後各個發願,當時的韋馱菩薩聽了他們的發願後就說:「你們修行成道,弘揚佛法的時候我給你們做護法,護持你們,等你們全部成佛之後,我最後一個成佛。」

所以,轉輪聖王的千子成為我們賢劫的千佛,釋迦牟尼佛為第四尊,韋馱菩薩護持完九百九十九尊佛後,將會是賢劫最後一尊佛,樓至佛。

「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每一尊菩薩能夠從凡夫修至菩薩果位乃至成就大菩薩,直至成佛,都是發了無上菩提大願並踐行菩薩道。

佛菩薩是我們的榜樣,以言傳身教示現我們成佛的道路,引導我們發殊勝的菩提心,廣修六度萬行,自利利他,饒益有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