煩惱沒那麼可怕,關鍵在於你怎麼去對待

如果為眾生難度而煩惱,把煩惱歸結在眾生身上,那煩惱就是外在的,我又何故煩惱?當知眾生難度,那是因為我們缺少了善巧方便的智慧與應有的慈悲心。煩惱皆來源於我的內心之中,要去除不是那麼容易的。

修行就是一個不斷自我完善的過程,也是一個不斷去除內在煩惱的過程,就像我們洗澡一樣,今天洗,明天還要洗,不斷的洗,「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

煩惱越重的人反而不愛去修正,覺得自己沒問題,就像長期不洗澡的人,不覺得自己髒,連察覺自己煩惱的能力都沒有,實際上這很可憐。但如果要修行,不管怎麼樣都要去洗,觀照出自己的煩惱所在,去轉化它,不能因為煩惱多就不管它。

有的人羨慕出家人,說出家人是去掉了「三千煩惱絲」,好像煩惱都在頭髮上似的,只要把頭髮剃掉煩惱就沒有了,若是這樣,你們都願意把頭髮剃光,當然不是這樣的,煩惱的根結在內心。我們遇到的煩惱貌似都是外在的,家庭有家庭的煩惱,出家有出家的煩惱,但究其根本離不開「貪瞋癡」三毒,每個人都會有所側重的習性。

我們所居住的世界稱為娑婆世界,亦名堪忍世界,即充滿著各種煩惱與痛苦,而人最大煩惱是貪慾,而生死的根本是情愛。所謂「愛不重,不生娑婆」,「情愛斷了生死斷」。所以我們就應明瞭:要斷煩惱了生死該從何處下手。當然,在生活中往往是這裡的煩惱除去了,那裡的煩惱又生出來了。

煩惱也沒那麼可怕,關鍵在於你怎麼去對待它,如果你能夠轉換的好,那煩惱之境也往往是化為菩提的良機,所以佛教說煩惱即菩提。

而在社會生活中,要經歷吃苦和流汗的過程,方能獲得成功的喜悅,不要去刻意迴避它。有煩惱不可怕,是煩惱纏身而不自知,那才是真的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