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這樣護法,你才會有無量功德

護持三寶,要從信仰的建立開始。首先,你要認定佛法僧在世間確實就是寶。你要知道,佛他是無所不知、無所不見的覺者。他講的法,真的是無上甚深,極其微妙,百千萬劫難遭遇!然後對佛的覺悟、解脫自在生起渴仰,認識到他說的法具有操作性。這是我們所有如法如律護持三寶的一個源動力。這樣的前提下,才能激發我們從身口意上面相續地去護法護教。

那麼,佛和法在世間的住持,是怎麼樣得以流傳呢?唯有賴僧而傳。剃度出家,現一個清淨的出世相,佛法的住持就全靠僧寶。所以,首先我們要意識到,"佛法僧"是寶,從住持法道的意義上,"僧"是寶中之寶。

現在這個時代是個整體向下沉淪的時代,同時也是一個多媒體網絡異常發達的時代。對於抹黑佛門的各種捕風捉影的報道從來就沒有停止過。又或者佛門中事稍有一例,馬上無限傳播戲論,聽聞者反正無關自己利益,就像打了雞血一樣唯恐不夠刺激,不夠惡毒。無知者更是人云亦云,好像出家人沒一個好的,造成對佛教信眾的傷害!實際上,佛門裡做到苦修、真修、堅持修的,比比皆是。問題是現在的人心理一個比一個惡濁,你見不到這樣的真修行人,見了你也認不出來。

我們每次來五台山朝山,一路上總會見到很多大修行人,這的確需要有很大的因緣福報才能見到。有一次五個台都住了一晚,這一路的見聞的確有大修行人,人家竟然能把身心如此相續地依附在佛法上,其他一切都毫不顧慮的完全放手,非常的灑脫自在,我都慚愧得覺得自己不能入僧數了。 這些大修行人跟我們同在一個法界,可是我們卻渾然不知,我們沒有這個因緣福報去感召親近。

由於我們同在末法時代,共業所感,僧團裡面也是魚龍混雜,所以有些也自稱是佛弟子的「二寶居士」就以此順勢舍去僧寶,只取佛寶法寶,表現出自己是有主見、有辨別的佛弟子。殊不知,沒有對僧寶的尊敬,便是壞亂法道的源頭,對三寶的恭敬只要有一寶不到位,都不能算是真正的佛弟子,而且很有可能就會淪為外道或者魔頭。

所以你可以觀察到「二寶弟子」其基本特點就是對出家人沒有恭敬心,再一個就是好說僧過,或者說起僧來就不屑一顧、嗤之以鼻。很多淪為二寶居士的人就是這樣,沒辦法,真的是業障太重了。所以一個正信的佛弟子你一定要了解,「二寶居士」的危害有多大。而且這樣的居士越有才華、越有地位、越有名,他的我慢心就越重,對佛教的危害也越大。

所以,我們在這一點上一定要明眼,是佛弟子就是三寶弟子。你想想,就是再壞再賴的一個人(這中間還有好多是力挽狂瀾、大權示現的人),再不濟的一個人,他穿著這身僧衣啊,我們一看這身衣服就想到有佛教有佛法有僧。沒有這身衣服,就不知道這世間有僧,而僧可以是代表一切佛法總的一個載體。

既然在山裡看到那麼多苦修人,都市里未必沒有。其實我們每天都在接觸的或者經常能碰到的僧,以為他很平凡,或者就認為他是貪名利的,而我們並不知道他的內證修行功夫,也許他就是大修行,但我們根本認不出來而當面錯過。 所以就像印光大師所說的,好比我們看到一堆亂石,認為它們一點都不值錢,我們就把它們全部扔掉。殊不知,美玉、翡翠這些寶石全部都出自亂石之中,我們把亂石都扔了的同時,也把最珍貴的寶玉都扔掉了。這就是印光法師當時針對二寶居士對三寶有質疑的情況所作的一個回應。我希望大家來做個最淳樸志誠的三寶弟子。

再一個呢,就是要有如理如法的一個端正的態度。與僧來往一定以法為重,以道相交,這是一個根本的原則。如果這個原則有所傾斜,以後就會煩惱不斷,所以從這點來講,也是老生常談,一定要從恭敬、虔誠做起。

印光大師曾經說過「欲得佛法實益,須向恭敬中求。有一分恭敬,則消一分罪業,增一分福慧。有十分恭敬,則消十分罪業,增十分福慧」。我自己也有一點心得,同修們越是恭敬、虔誠,這也是一種反加持,就會增進出家僧人在修行弘法上的精進、勇猛。他們的往前帶,所產生出來的這種對法的受益,又可以通過他們的身口意三業志誠地流露給我們的同修,這樣可以讓我們的心,原來的不到之處能夠點開,讓我們的行為上的不如法之處不再相續,所以說,這是一個非常良性的互動過程。

那麼從具體的交往過程中,比如師徒間也有個磨合的過程。雖然師父可能不一定都是聖賢僧,還是住持在人間的凡夫僧,但只要他弘的是正法,你就要對自己的師父有信心,信心先建立在他是對佛法的住持上。有僧在,才有法在,才能成佛。在這一點上,我們要有足夠的重視程度。我們常說,敬僧莫呵僧,亦莫衡量僧。特別是自己的師父,一定要看到他在法上相應的一面,而不要每天去拿著一個放大鏡去不斷尋找他的缺點,或者自己在那裡越想越懷疑,等等這些都是不好的過失。這是從對待法師、師父的角度來講的,他是一個引領眾生走向解脫的值得恭敬的人天師。

我們皈依、護持三寶,首先是要知道我們的職責,外護職責。弘法利生是出家僧人的義務與職責,在家居士更側重護法利生。雖身份不同,義務職責不同,目標是一致的,都是為了弘揚佛法,利樂有情,希望眾生都能聽聞到佛法而生起解脫成佛之心。

既然以師父為對境進行如法的護持,具體行為上我們還要促成師父的弘法事業,這其實才是我們外護關鍵的版塊。師父呢,就是在法上作引領。佛法要在人間弘傳的話,需要很多的平台,很好的團隊,這時候就需要我們各司其職,恪守其職。只有外護團隊的合作發心,才能把整個以師父為中心的弘法事業做好。這個時候,因為師父是核心,他代表法。那麼法在流通過程中就需要外護團隊良性地去推廣,利益到更多的人。在這一點上,我們每個人都要根據自己的因緣、自己的發心,這樣推進法的弘揚。

參與其中之後,我們每個人都有對於佛法屬於自己的擔當,在弘法利生中盡到自己的職責。比如積極響應師父組織的法會,堅持參加師父組織的講法活動,持之以恆地去聽聞,堅持相續不斷地完成師父佈置的功課,或是自己定下的功課等,特別是最後落實到"實修"中,這是護持三寶真正的歸結,就是依教奉行。因為我們的生命的的確確是有限的。

現代都市里的人們,天天沉浸在財色名食睡的慾望中,追逐的都是名聞利養等等。生命真的是太短暫,一輩子一不小心就轉瞬即逝。那我們現在已經學佛了,在有限的生命中,一定要用很多的時間,甚至主要的時間都要用來修法。這也是說如法的護持中,最好的護持就是自己來修法。一定要自己修法,只有自己跟法相應了,你才能回到第一個層面,真把三寶當寶。為什麼?因為對我們來說,只要有法在,就自然而然在修法的過程中形成巨大的相續力,而這個力量只有真正實修的人才能夠感受得到。

總之,概況起來,如何如律如法地護持佛法分為以下四個層面:

第一個,你要真正地認識到「佛法僧」三寶對你來說真的是寶,百千萬劫難遭遇!唯有仰賴三寶你才能超越輪迴走向解脫。

第二,我們真正從信仰的角度,如律如法護持三寶,拒做「二寶弟子」,回歸到做個最淳樸志誠的正信的三寶弟子。

第三,「欲得佛法實益,須向恭敬中求」。作為三寶弟子,與法師、師父建立以法為重,以道相交的師徒觀念,這是一個根本的原則。

第四,居士你在護持位,盡最大的能力,無論是能力、財力、精力、等等這些來促成以僧眾為核心的弘法事業。同時自己一定要用功。只有你把它佛教的慈悲和智慧真的落實到生活中,然後相續不斷,才能形成法的相互增上。

這就是從四個層面上來說說怎麼樣護法才最如理如法,最後落腳點還是第四層。希望有緣來聽聞到的諸位同修,真正護持佛法,希望大家能早日在法上修成功。因為只要有法在,那麼一切的修持護持都必然是如理如法。

只有這樣護法,佛教才有復興的希望!

只有這樣護法,你才會有無量功德!

南無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