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境決定你的處境

我們講說心境決定你的處境。這句話一點不假。說我現在很痛苦,我改變一個環境。其實你錯了,你環境改變不了的,因為循業發現嘛。你有這個業,你到另外一個環境,它還是這個因緣出現嘛。你改得了嗎?

每一個環境,都有好的體性,都有不好的體性,因為它體性是遍滿的,不是這個地方才不好。哪一個地方都有好,都有壞。 那怎麼辦呢?你改一個心態,你心態一動一轉。誒,心境決定處境。覓即知君不可見,不離當處常湛然。你越把它放下,越作正面的思考,你就越滿足。

有時候我在想,這個人生很像那個捉迷藏。捉迷藏就是說你要找它,它躲得越厲害。說,好,我不跟你玩了。誒,它自己跑出來了。就是這樣子啊。你試試看。你下一次對某一個東西很執著,你說好,我把它放下。誒,你一放下以後,你覺得它突然間顯在你的面前,非常的圓滿。

所以你看,我們經常明天要去面對一個重要的考試,你越執著,越考不好,覓即知君不可見。所以這個地方就是相妄性真。

就是說,其實每一個好的體性,每一個不好的體性,都是週遍法界。只要你能夠善用其心作正面的思考,它就會隨你的心而出現,是這個意思。

所以這個叫作相是虛妄的,但是它的體性——十法界當中這種染淨的四大這個體性卻是真實的,這個道理是不能改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