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香是價格越高越好嗎

有同學問,燒香是價格越高越好嗎?當然不是。我們學習佛法,就是要有正知正見。佛法告訴我們的吉祥之道,與香燒得多高、多貴並沒有關係。

比如,從社會上的一般標準看,錢能買來智慧麼?錢能買來吉祥嗎?錢能買來幸福嗎?相信大家都知道,答案是不能。在佛教中,供香也是如此,並不是說價格越高功德越大。

香的作用是什麼呢?主要就是用來供養佛法僧三寶。所以,香的作用,沒有離開我們的心。如果拿一大捆香放到那兒燒,心裡卻沒有對三寶的虔誠恭敬,那麼除了污染了空氣之外,也真是沒有多少作用。

那麼,供香應當如何用心呢?

「願此香花雲,遍滿十方界。一一諸佛土,無量香莊嚴。」就是說,我們手中拿起來的可能只是一點點香,但是心要隨著香觀想。在觀想中,香頭的煙繚繞盤旋,越來越大,形成遍滿十方世界的香雲,並以此來供養諸佛,莊嚴佛土。

「此一瓣香,不從天降,豈屬地生?兩儀未判之先,根源充塞三界。非木非火非煙,即戒即定即慧。收來在一微塵,散去普熏法界。熱向爐中,專申供養佛法僧三寶。」所以說,我們是在借香供心,關鍵在於用心作意。如果不會作意,恭恭敬敬地插上三炷香或一炷香也就可以了。如果會觀想,我們的心是無形無象的,讓它大可以大,讓它小可以小。眼前的這麼一點點香,香煙繚繞,我們可以想像它遍滿虛空,這樣我們的供養也就隨著心量一起擴大了,這就叫作「意供養」。

當然,當我們連事相上的供養都沒有學會的時候,心是很難發得起來的,也就談不上什麼「意供養」。所以,當手中有有形的香可以供養的時候,就要恭恭敬敬地去供。沒有的時候,還可以點一瓣心香,通過觀想,來供佛、供法、供僧。

總之,佛法都是歸到心上的。不管香的長短貴賤,都要用心去供,才有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