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壽命不值得我們去貪戀

眾生濁,三緣和合(父緣、母緣、自己的業緣)為體,色心陋劣為相。大家都是因為父、母、自己的業緣結合在一起,所以才出生在這個世間。但是不管我們的身體也好,不管我們的心理也好,實際上都是很陋劣的。從長相上來說,長得也不咋地,有的可能漂亮一點,但是因為你本身牽引的種子就不淨,你造的種種業也就是不清淨的。

我這樣說了,你還不要不服氣。你想想看,你投生住的母胎裡面並不清淨,出生的過程也是不清淨的,出生以後那就更不用說了,不清淨的地方太多太多。

命濁,壽暖識為體,催年減壽為相。壽,壽命,暖就是你的體溫,識就是你的心識,三個為體。隨著年歲慢慢地增,你的壽命就慢慢地減,過一天少一天,過一年少一年。好在咱們現在學了佛也不害怕,這個壽命只是無量壽命當中的一小段而已。

這個壽命也不值得我們去貪戀,就算活得再好,又有多大的意義?更多是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要無量壽才行。暖,就是我們身體的溫度,臨近死亡的時候體溫會慢慢地下降,下降到一定的時候你的生命也就沒有了。

隨後,心識也就慢慢離開,雖然舍不得走,但是也無可奈何。大多數都是會哭哭啼啼地走,所以也肯定去不上什麼好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