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境四相’金剛經論云:‘識境四相,謂眾生於此四法,不了虛假,而於心識之境,妄生邪見,執著取相也。’
  一、我相 謂眾生於五陰法中,若即若離,計我我所之實,是名我相。
  二、人相 謂眾生於五陰法中,妄計我是人,我生人道,異於餘道,是名人相。
  三、眾生相 謂眾生於五陰法中,妄計色受想行識眾共而生此身,是名眾生相。
  四、壽者相 謂眾生於五陰法中,妄計我受一期壽相,或長或短,是名壽者相。
  ‘智境四相’圓覺經疏略明智境四相:謂於所證取之心,迤邐淺深,有此四相之異。故後之三相,皆因我相根本而立。與金剛般若四相,所言不同。蓋彼迷妄之心,執為四相故也。
  一、我相 我相者,謂眾生於涅槃之理。心有所證,而其有所證取之心,執著不忘,認之為我,名為我相。經云:‘是故證取方現我體是也。’
  二、人相 人相者,比前我相,已進一步。雖不復認證為我,而猶存悟我之心,名為人相。經云:‘悟已超過一切證者,名為人相是也。’
  三、眾生相 眾生相者,比前人相,已進一步。謂雖已超過我人之相,猶存了證了悟之心,名眾生相。經云:‘但諸眾生了證了悟,皆為我人。而我人相所不及者,存有所了,名眾生相是也。’
  四、壽命相 壽命相者,比前眾生相,已進一步。謂心照清淨,於前眾生相中所存了悟之心,雖已覺知超過,然猶存能覺之知。如彼命根,潛續於內,名壽命相。經云:‘覺所了者,不離塵垢故是也。’‘不離塵者,謂此覺了之心,不離妄塵故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