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人念佛求生西方,決定臨終即得往生

原文:

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夫和,婦順,主仁,僕忠,恪盡己分。不計他對我之盡分與否,我總要盡我之分。能於家庭,及與社會,盡誼盡分,是名善人。

善人念佛求生西方,決定臨終,即得往生。以其心與佛合,故感佛慈接引也。若雖常念佛,心不依道,或於父母,兄弟,妻室,兒女,朋友,鄉黨,不能盡分,則心與佛背,便難往生。以自心發生障礙,佛亦無由垂慈接引也。

如誠法師白話譯文:

為父慈祥,為子孝敬,為兄友愛,為弟恭敬,丈夫溫和,妻子柔順,主人仁厚,僕人忠誠,竭盡自己的本分。不計較他對我有沒有竭盡本分,我總要竭盡我自己的本分。能夠對於家庭,以及社會,竭盡道誼本分,這名為善人。

善人念佛求生西方,決定在臨終時,即得往生。因為他的心與佛心是相契合的,所以感應佛陀垂慈來接引他。如果雖然也常常念佛,心中不依道法而行,或者對於父母,兄弟,妻室,兒女,朋友,鄉親,不能竭盡本分,那麼他的心與佛心相違背,就很難往生。因為他自己內心發生障礙,佛陀也沒辦法垂慈接引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