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問我你的前世是什麼

不要想那些不可能發生的事,不要整天為了不確定的事而提心吊膽。給自己附加了如此多的事,其實是在懲罰自己。今天的學佛人很奇怪,常有人這樣問我:「師父,您知道我的前世是什麼嗎?」這種人很難應付,於是我有時會跟他們開玩笑,說:「我知道,你前世是豬。」他說:「難怪我這麼笨!」一離開寺院他就跟人說:「文殊院的方丈說我前世是豬。」他不但記很多今生的事,連前世的事也要記,「完了!我前世是豬,所以我笨;因為我笨,所以我是豬……」

請大家記住:活在當下!該幹嘛就幹嘛!

曾經有一位祖師在寺院裡撒草種子。剛一撒完,鳥就飛來啄食。小和尚看見後急壞了,趕緊對師父說:「師父,不得了啦!」祖師問:「什麼不得了了?天要塌了?」「不是!是您撒的草種子被鳥吃了!」祖師很鎮定地回答:「那就讓它吃唄!」小和尚怎麼也想不通,一整天坐立不安,老在琢磨:「草種子被鳥吃了,就長不出草了,可師父怎麼不著急呢?」

窗外刮起了風,小和尚又跑去找師父,說:「師父,不得了啦!颳風了,您剛撒的草種子不會被吹跑嗎?」祖師說:「不要管它。」小和尚聽師父這樣說更想不通了,直到半夜也沒睡著。

一會兒下起了雨,他又跑去叫師父:「師父,快起來,別睡啦!種子全被衝跑了!」祖師還是說:「沒關係,別管它。」小和尚非常地鬱悶,覺得這老和尚簡直不可理喻。

過了十天,地裡長出草來了。小和尚很驚奇地跑去問老和尚:「師父,種子不是被鳥吃了,被風吹走了,被水沖跑了嗎?怎麼長出草來了?」祖師這時對他講: 「我撒草種子的時候,用力不是很均勻,因此有些地方撒得多,有些地方撒得少。撒得多的就是要讓鳥吃才好,不然長出來的草細。為什麼要被風吹?很簡單,那些不飽滿的種子被風一吹,自然會被吹跑,而飽滿的種子是吹不跑的。種子被水沖到哪裡,就讓它在哪裡生根發芽吧!所以,鳥吃、風吹、雨沖,正好幫助我們彌補了人工解決不了的問題。」

我們就像那個小和尚,整天都在擔心:明天股票跌了怎麼辦?後天工資不漲怎麼辦?想喝牛奶,又怕有三聚氰胺;不喝牛奶,又怕蛋白質不夠。自己嚇唬自己幹嘛呢?怕的是你該吃飯的時候不吃飯,該睡覺的時候不睡覺。

因此,心靈建設有兩個步驟:第一步:清理心中亂七八糟的東西。第二步:培育心中良善、光輝的東西。想要把這兩個步驟落實,就在現前的一念心;現前一念心的落實,就是活在當下,該幹嘛幹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