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位於寒帶,所以冬天常有大風雪,撲面的雪花不但令人難以張開眼睛,甚至呼吸都會吞入冰冷的雪水。有時前天晚上還是一片晴朗,第二天拉開窗簾,才發現已經積雪盈呎,連門都推不開了。

遇到這樣的情況,公司會停止上班,學校也通過廣播宣布停課,可是令人不解的是,惟有公立小學,即使那雪已經積得難以舉步,卻仍然開放。只見黃色校車,艱難地在路邊接送小孩子,老師們則一大早就噴著白霧,鏟開車子前後的積雪,小心翼翼地開車去學校。

據統計,十年來紐約的公立小學只因為超級暴風雪而停過七次課。這是多麼令人不解的事,犯得著在大人都無須上班的時候讓孩子去學校嗎?小學的老師也太倒霉了吧?

於是每逢大雪而小學不停課時,都有家長打電話去罵,妙的是,每個打電話的,反應全一樣──怒氣沖沖地責問,再滿口道歉、笑容滿面地掛上。

原因是,學校告訴家長:在紐約充滿著百萬富豪,但也有不少赤貧的家庭,後者白天開不起暖氣、供不起午飯,孩子的營養全靠學校的免費中飯,甚至多拿些回家當晚飯。學校停一天課,窮孩子就受一天凍、挨一天餓,所以老師們寧願自己吃苦,也不願意停課。

有家長問:「何不讓富裕的孩子留在家裡,貧窮的孩子去學校享受暖氣和營養午飯?」

學校的答覆是:「我們不願讓那些窮苦的孩子感覺他們在接受救濟。因為施善的最高原則,是保持受施者的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