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字洪名的實相之道,一刻也不要離開

阿彌陀佛徹證法界實相理體,同時又把他無央數劫的積功累德、六度萬行所有的功德,全都凝聚在六字名號當中,來傳達給我們。

當我們念這個名號的時候,當下就跟阿彌陀佛的法身理體、他的無量的智慧、光明神通就產生了互動的關係。也就是在我們娑婆世界凡夫的境界當中,馬上就有了通向佛法界的一個聯繫。

所以我們能夠聽聞到六字洪名,這確實是不簡單的事情;能夠信受執持這個名號是多善根福德因緣。所以我們要至誠尊重這六字聖號,它是我們脫離生死苦海的救生圈。

這句聖號我們要執持,「執」就是不忘記,「持」就是恆常地把它把住、守護住。無論是在行走的時候、住下來的時候、坐下來的時候,乃至躺著的時候,我們都要繫念六字洪名。在日常生活當中,我們無論是講話、沉默、動作、安靜,乃至於穿衣吃飯及大小便利這樣的過程當中,都不要離開六字洪名。

這種「道者不可須臾而離也」——六字洪名實相之道,我們不要一刻地離開它。當我們念這六字洪名的時候,六字洪名的真如法性、彌陀的功德就在熏習我們凡夫的神識,就是「轉染成淨」,所以不能離開六字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