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徒如何對待所謂的「瑞相」

佛在經典中告訴我們:自誓受戒的時候,一個先決條件就是要見到瑞相。如《梵網經》中說:「若佛子,佛滅度後,欲以好心受菩薩戒時,於佛菩薩形像前,自誓受戒,當以七日佛前懺悔,得見好相,便得戒。」並且佛在經典中還告訴我們:要懺悔業障得清淨,應該得見好相,也就是見到瑞相。

比如在《佛說決定毗尼經》中載有:「菩薩如是觀此三十五佛,如在目前;思惟如來所有功德,應作如是清淨懺悔。菩薩若能淨此罪已,爾時諸佛為其現身。」從這段經文來看,禮佛懺悔也必須見到瑞相,才能證明本身的罪業已經滅除;尤其是重罪,更非如此不可了。

從經典記載不難看出佛陀講經說法,常常有瑞相現世,這也是一種說法的形式。比如《涅槃經》卷二:「如來今現如此瑞相,不久必當入於涅槃。」

所謂瑞相,就是象徵吉瑞之兆的相貌。佛門不主張以神通譁眾取寵,但瑞相往往是佛教徒非常重視的。好像追求靈異的事情是所有信仰人的通病,因為平凡的人都敬畏不平凡的事,奇跡最能征服俗人。最近稍微留意了一下,發現網上很多關於瑞相的照片,也有很多人熱議這些瑞相。瑞相固然可以增加我們的信仰、信心,但學佛之人千萬不可以執著於瑞相,否則必遭魔道。

印光大師:「只求心歸於一,不必定求瑞相。以心若歸一,自與心浮散時不同。若不以心歸一為事,常想見瑞相,或起魔事,不可不知。至誠懇切,決不至起魔事。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乃念佛最妙之法」。

況且《金剛經》教導我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何必執著外相,而忘了觀照自己的心?

淨土宗初祖慧遠大師一生住山,在廬山建立白蓮社。他曾經三次見到極樂世界,從未跟任何人提起,到他往生的時候,西方極樂世界又現前了,他才告訴別人說:「現在我要走了,佛來接引我了,這個境界過去曾經見過三次」。臨終往生時才告訴人,這才是真的瑞相,因為見到瑞相不能隨便講。

如果真有這些瑞相,還有一種情況可以說:就是只有在求師父印證的時候才能提出來,而且不是在公開場所提出,是單獨見師父,沒有第三者在場時,請師父為你做印證,絕不向外宣揚,明理之人都是這種做法。

佛菩薩絕對不會現身攪擾大眾的清淨心。所以檢驗瑞相的標準,就是看你當時是否保持了你的身心清淨。如果歡喜雀躍,喜形於色,甚至唯恐別人不知道你見到「瑞相」,這可以說都不是好相。因為菩薩慈悲,絕對不會在沒有定力的人面前示現,他會無微不至地呵護我們的清淨心。

最為不可理解的就是,每到佛菩薩聖誕法會的時候,就有很多居士手拿礦泉水瓶子對準太陽照,據說是通過這樣可以見到菩薩的身影。試想見到又能怎麼樣?業障還不是要自己消嗎?福報智慧還不是要自己修嗎?更何況瑞相絕對不是依靠這樣就能見到的,簡直成了兒戲。

就算是見到魔障,也要下過功夫的人才可能有的事情,更何況見到佛菩薩示現?沒有下一番苦功夫是絕對見不到瑞相的。

《佛說觀藥王藥上二菩薩經》中講到見瑞相的方法說:「若有眾生,欲得除滅四重禁罪;欲得懺悔五逆十惡;欲得除滅無根謗法極重之罪,當勤誦上藥王藥上二菩薩咒。亦當敬禮上十方佛,復當敬禮過去七佛,復當敬禮五十三佛,亦當敬禮賢劫千佛;復當敬禮三十五佛,然後遍禮十方無量一切諸佛。晝夜六時,心想明利,猶如流水,行懺悔法……以本善根力莊嚴故,一念中得見東方無數諸佛。是時東方一切諸佛,即皆同入普現色身三昧;南西北方、四維上下,亦復如是,皆悉同入普現色身三昧。實時十方一切諸佛,皆悉現身往行者前,為說甚深六波羅密。是時行者見諸佛已,心生歡喜,於諸佛前,即得甚深觀佛三昧海。」

經中說要見瑞相要誦咒、遍禮一切佛、不間斷地做懺悔才可以見到,哪裡會像我們日常做的那麼簡單。

《大悲心陀羅尼經》中也有記載:「若侵損食用常住飲食財物,要對十方師懺謝,然始除滅。今誦大悲陀羅尼時,十方師即來為作證明,一切罪障悉皆消滅。」

由此可見,大悲咒雖然不可思議,但持誦它用來滅罪,有些還是要有所證明,才能確知已滅。《准提咒》要見瑞相也是一樣的。《大准提陀羅尼經》中記載:「若有誦此咒滿十萬遍,夢中得見諸佛、菩薩、聲聞、緣覺,自見口中吐出黑物;若有重罪,誦滿二十萬遍,夢中亦見諸佛、菩薩,亦復自見吐出黑物;若有五逆罪,不得如是善夢之者,宜應更誦七十萬遍。是時還得如前之相,乃至夢見吐出白色如酪飯等,當知此人即是罪滅、清淨之相」。

見到瑞相是一件不可思議,甚難稀有之事。能夠見到瑞相是人的大福報,是值得讚歎和隨喜的一件事情。如果我們輕易地用一點手段就可以見到的話,哪裡還有難得可貴之處。

從經典來看,見到瑞相是要真誠地下一番功夫的,還是希望我們不要投機取巧,功夫是修來的,不是偶然碰到的,所以我們還是應該安住本心,以平常心對待所謂的「瑞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