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生和佛的因緣深到什麼地步呢

今天我們的內容是講到了緣起門的第二個理念,就叫做宿緣深。為什麼我們能聽聞到淨土,大家都修學淨土,念阿彌陀佛,這直接相關聯的就是宿世的因緣太深了。眾生和佛的因緣深到什麼地步呢?無二無別。

我們可以從三個角度,第一個叫做正因,第二個叫做正願,第三個叫做正行。就是為什麼宿世的因緣太深啊,那我們肯定想想說,曾經結過無上的因緣,乃至在哪一世哪一生兩個人距離很近,這些都不算做什麼,深因緣,淺因緣。

什麼叫做深因緣呢?是從根本的後台來講,我們眾生跟佛無二無別的自性清淨。這才叫宿緣深,當體的深,也就是我們常說的佛性,我們的如來藏。諸佛菩薩雖然成佛,我們依舊輪迴,但是我們的這個因地的正因,這個因緣中呢是跟佛是無二無別的。

就像所有的各種現象都離不開虛空一樣,這個虛空是一樣的,那麼各種現象,比如說佛是好的現象,地獄是不好的現象,人是居於中間的現象。

但是不管任何現象,都得依著這個虛空,所謂的正因就相當於這個虛空,就是我們的佛性。所以我們想不成佛都沒有辦法,一旦結了這個佛緣,就必定要成就,這叫做正因。

那麼光有因,沒有緣是不可以的。我們修淨土,主要的緣就得益於什麼呢,彌陀的正願,他的願力。

比如說阿彌陀佛過去是一個法藏比丘,他在世自在王所呢發了四十八願,並且他主要願力的力量在哪裡呢,在就是說,一願不成不取正覺,他主要願力的力量著力點在這個上面。

那麼由於這樣的一種從自性中悲智的流露,發出了這樣不可思議的願力,大家要知道,在他當時發願的時候,還是在這個自性清淨中,不是說離開自性清淨,別有一個真的眾生。所以我們說:自性眾生誓願度。這叫做正願。如果你覺得自性中,離開自性別有眾生,發願要去度,那就不叫正願了。

第三個叫正行。他發完願以後,經過無數億那由他劫來去修學菩薩行。我們去看一下《無量壽經》裡面那個描繪,確實是叫累劫勤苦。七千歲,就是七千年中啊,有一個階段,橋段,怎麼修得呢?就是從來不倒單。

我們現在不倒單覺得說多少年,一輩子這就算厲害的,七千歲不倒單,心裡從來不去貪愛金銀財寶,不問世事,一個人獨處在那裡,完全心從來不動,意識不去迷亂。就這樣的一種自性修為,自性精進。大家要知道,這並不是我刻意做的些有為功德,是自性中本來就是這樣的,所有的修行也沒有離開自性。這就叫做正行。

正因為有我們跟佛的正因同步,又由佛的正願正行,帶出來我們跟佛正因的絕對甚深因緣,所以我們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這個緣起門中的第二大特色,就是因緣太深了,沒得說。